全球半導體市占率洗牌 亞太38%日本僅7%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1 日訊】全球半導體市占率,10多年來,有了不一樣的局面,根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統計,日本半導體自1990年的49%滑落到7%,亞太區則從4%成長到38%,專家表示,日本半導體面對轉型階段,從去年東芝半導體出售,就能看出端擬。

全球半導體市場大洗牌,根據數據統計,日本半導體市占率自1990年的49%,滑落到去年的7%,亞太區從1990年的4%,躍升到38%,歐洲從9%降到6%,北美則維持在38%的比重。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日本目前就是在力求進行轉型,那麼這個部分我們也可以看到,從去年的日本開始在,出售她的東芝半導體,似乎也可以看出了一些端倪,那麼整個產業其實也是需要,進行所謂的一個整合,跟重整,重新再出發。」

目前全球半導體前三大,為美國、韓國及台灣,日本排名第四,數據指出,日本過去知名的NEC、日立(Hitachi)、三菱(Mitsubishi)及松下(Matsushita),現在都不在領先的半導體供應商行列,另外,受韓廠競爭,許多日本大廠切割不賺錢的部門,其中包括半導體、快閃記憶體,韓國順勢成為亞太第一大半導體供應國。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韓國在去年是受益於,整個記憶體整體景氣的一個蓬勃發展,所以她市占率是,超越了台灣。(市場)如果開始呈現比較,供過於求的情形的話,那或許台灣還是有機會,可以再次奪回,我們整個在亞太地區第一大的一個供應國的角色。」

數據顯示,前50大半導體供應商去年占全球半導體營收的88%,較2007年成長12%,並認為,未來幾年半導體產業整併情況,將繼續增加。也因此,東芝半導體出售,引來各方競標,而原本在3月底要完成與「美日韓聯盟」的出售交易,到現在仍無進展,引起各界揣測。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最主要剛好今年以來,也適逢美中貿易戰的這個敏感時期,那另外的部分是,在中國也希望在全球的記憶體,希望能夠尋求切入的一個機會,那麼在這一次中國沒有辦法插手,東芝記憶體的標售案的情況之下,自然會對這一宗的合併案,會採取嚴格審查,乃至於阻擋的一個方式。」

除了外部壓力,還有來自內部贊成與反對聲浪,東芝半導體最後能否順利出售,後續效應,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