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12項金融措施!專家析對台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2 日訊】中國人行昨天公布12項措施,放寬外資對中國金融機構的持股限制,其中6項在未來數月陸續啟動,不過也有專家直指,中共鎖定台灣中階金融人才,對台灣金融發展,恐怕是一項隱憂。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2018.4.9):「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博鰲論壇表態開啟市場大門,被外界解讀為,向美國總統川普送上大禮。

中國人行行長易綱 (2018.4.11):「將更公平,並且允許外國金融投資機構競爭。」

中國人行11日更公布12項措施,外國銀行可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證券、保險機構,持股比例可過半,上限放寬到51%,放寬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其他六項措施,今年年底前陸續上路。2018上半年開放 六項

銀行:取消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可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

證券:證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外資持股比例放寬到51%,三年後不設限。

保險:放寬外資經營範圍

※金融領域引入外資、擴大外資業務等六項,2018年底前開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持肯定態度,表示對佈局中國大陸金融業者有利。外界分析,證券業、銀行業持股可握有控制力,可能掀起台灣洽談參股合作風潮,不過也有專家提醒,中國管制政策,並未全面鬆綁,所謂「利多」政策,實則瞄準台灣中階金融領域人才。

群益期貨分析師 林致彬:「台灣整體金融產業,會是一個相對的隱憂,因為中階層的族群如果相對都被找到中國大陸去的話,台灣的金融從業就會變成上層跟下層的一個斷層,變成一個比較缺漏的一個狀況。」

中國放寬金融業準入與持股限制,卻可能對台形成更嚴峻的磁吸效應,加上市場更形競爭下,台灣業者西進風險,恐怕也不能太過輕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