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工人?中共拒勞工保障入自貿協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3 日訊】近年來,中國各地罷工事件不斷增多。與此同時,勞工維權人士及民間組織不斷受到打壓。有美國媒體認為,中共正在拋棄工人。無獨有偶,中共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日前在接受多家中加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共堅決反對在自由貿易協定中加上勞工權益保障的內容。這番表述讓外界感到驚訝。

4月10號,中共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中領館向多家媒體表示,中共堅決反對在自由貿易協定中加上勞工權益保障的內容。加拿大政府所謂的「進步貿易議題」(progressive trade agenda)在自由貿易協定裡沒有位置。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 葉寧:「(中共)它就是不表示反對,它也不會遵守這條。要是工人都自己組織起工會來的話,工人就可以和統治集團進行有組織的抗議,這是中共受不了的事情,在這一點上中共是不會讓步的。」

盧沙野還稱,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中堅持要求墨西哥保障勞工權益,提高工資,只會導致墨西哥汽車工廠關閉、工人失業等結果。

而李恆青表示,保障勞工權益,當然成本會相對提高。但正因為中國現在很多低收入人口的勞工權益都是不受保護的。違反人權、違反生存權等事件在中國頻頻發生。所以中共不願意在自由貿易協定中加上勞工權益保障的內容,否則可能會引起中國被壓迫的工人的反抗。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李恆青:「在中國的工會根本就不會保護工人利益的。工會是共產黨的助手,專門維護共產黨的利益。用來說服中國勞工。所以它特別不希望,在北美貿易協定談判當中,把這個寫進去之後,那肯定中國的勞工就會學。」

雖然中共已於1995年初開始實行《勞動法》,但常被外界批評只是一紙空文,根本得不到尊重及落實執行。

在中共90年代的國企改革中,工人失去企業提供的一切福利保障,還有數千萬職工被迫退休或離開工作崗位。

而據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的資料,另一群備受欺壓的工人是從農村跑到城鎮工作的民工。大部分工人每天工作十多小時,工資卻遠低於政府所訂的最低工資標準,而且廠方不斷利用各種藉口來扣押工人的微薄工資,卻不提供相應的安全措施,致使很多工人死亡、殘廢及慢性中毒。管理層任意辱罵、體罰工人的事件亦時有所聞。

此外,為了吸引外資,增加收入,中共的地方政府還常常被海外媒體曝出放鬆監管,讓資方可以任意剝削工人的醜聞。

加拿大杜魯道政府上臺後提倡「進步貿易」,希望在和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議中,加上有關環境保護、男女平等,以及勞工權益保障等內容。不過加拿大通訊社報導,杜魯道在這一點上一直無法說服中共。加中自貿協議談判磕磕絆絆好幾年,一直停留在探索階段。

有網友留言:中共不答應,就不能跟中共簽協定,因為加拿大根本無法跟中共的血汗工廠公平競爭。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