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音連遭整頓 體制外媒體也得姓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4 日訊】中共當局近期連續出手整頓網絡短影音,微信、QQ 。4月11號宣佈,配合暫停短影音APP外部連結直接播放功能。近期受到處置的都是一些新聞資訊類的非官方媒體門戶,既引發用戶抗議,也被質疑是迫使體制內外所有媒體都要「姓黨」。

中共黨媒央視4月11號報導,微信、QQ也將在互聯網短視頻整治期間,暫停短視頻APP外鏈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視、快手、抖音、西瓜視頻等。

中共廣電部門近期連續出手整頓網絡短視頻。此前在4月4號點名批評「今日頭條」、「快手」兩家網站播出有違社會道德節目等。第二天「快手」和「今日頭條」旗下「火山小視頻」的安卓版,悄然從各大應用商店下架。4月9號,「今日頭條」、「鳳凰新聞」、「網易新聞」和「天天快報」4款應用程序被下架,其中,「今日頭條」下架時間長達3週。10號,廣電總局又公告,「今日頭條」旗下「內涵段子」應用程序及公眾號因格調低俗等問題被永久關停。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受到處置的都是一些新聞資訊類的非官方媒體門戶。

大陸資深媒體人 黃金秋:「快手啊,像今日頭條啊,它們的很多新聞呢,第一個它不是接受這些宣傳部的指示的,它們是採用大數據,就是說用戶喜歡看什麼,它有那個分析數據,然後它就給你推出哪方面。所以這樣的話導致什麼結果呢?你想想看網民嘛,他肯定不會喜歡那種假大空的宣傳,滿嘴都是口號的東西。他們會喜歡自己最關切的一些民生問題啊,或者是娛樂話題啊,然後就讓(官方)他們的宣傳管制變得軟弱無力,他們當然就是有一個擔心。 」

旅美中國學者 吳祚來:「他們第一批整頓的這些大V,公知呢,都被打的鴉雀無聲。所以他們一步步的進逼,連這個娛樂自由也是沒有了。所以它這個極權哪,它就是要求全民就像文革那種『高大上』,不是『高大上』的東西慢慢都要斬草除根。」

不過,廣電總局將「內涵段子」永久關停意外引發抗議。

網絡視頻顯示,自稱「段友」的大批北京的「內涵段子」用戶發起抗議行動,數百輛車聚集在西城區廣電總局門口前鳴笛抗議。也有不少「段友」手持螢光棒,在文化部前舉橫幅抗議「內涵段子」被封殺。

旅美中國學者 吳祚來:「這種抗議就表明這些年輕人已經忍無可忍了。同時也說明中共這一幫官員哪,為了討好上級,不斷的要出成果,所以也不顧民意,不顧侵犯人權,然後走了一個極端,造成官民對立。」

不少「段友」懷疑,當局關停「內涵段子」並非因為格調低俗,而是因為各地「段友」已經形成了全國性的大規模組織,有自己的口號,群規,車貼,還共同做公益。「中共最怕具有組織能力的抗爭!」

與用戶反應相反的是,「今日頭條」創始人、行政總裁張一鳴在11號凌晨發信,對監管部門和用戶致歉。張一鳴又強調今後會將所謂的正確的價值觀融入技術和產品,包括對全體員工加強黨建工作。「今日頭條」還將全面糾正算法和機器審核的缺陷,不斷強化人工運營和審核,將現有6000人的運營審核隊伍,擴大到1萬人。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 黃金秋:「如果是正常市場經濟是不需要花錢養這些人的,既給企業增加了成本,又無效的浪費了人力。那麼現在他要增加到一萬個人,那你想想看讀者會有什麼想法呀?原來我們這些媒體都是被控制的這麼嚴的,其實最後就會有反感呀。」

《德國之聲》引述專家認為,目前中國不論體制內還是體制外,所有媒體都要姓黨,而黨最不能容忍「擅自發佈」。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