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月進口抗癌藥零關稅 陸網民紛謝川普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6 日訊】中共決定從5月1號開始,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有專家表示,如果沒有中美貿易磨擦,相信中共不會對抗癌藥實行零關稅。對此,大陸網民紛紛感謝美國總統川普。而除了抗癌藥之外,中共對許多進口物品課高關稅,也引發討論。

中共媒體《新華網》4月13號報導,從5月1號開始,將實際進口的全部抗癌藥實現零關稅,其中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當這一次國務院宣布癌症藥品的關稅降到零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以前對於這些救命的藥,還在一直征收關稅。」

罹患肝硬化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需要服用進口藥。他表示,目前大部分進口抗癌藥不在醫保範圍內,即使是零關稅,也不是所有民眾都能負擔得起,只有那些高官們的報銷,才包括所有的藥物 。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你要知道,為什麼我們的醫保不能夠很好的負擔這些進口藥物,這個關鍵問題才是中國社會的根源,是因為黨政官員,還有公務員,他們是全額報銷,尤其是特級高官,他們在重症監控室一天花20萬,眼都不眨,而且他們可以隨時進口全世界最好的藥,不管那藥有多貴,反正納稅人的錢。他們花了社會醫療資源的大頭,20比80的話,20%的人花了80%的醫療資源。」

資料顯示,中國每天約有1.2萬人確診癌症,新發癌症病例佔全球的四分之一。

目前,大陸的進口藥實際關稅稅率約5%至6%,中國抗腫瘤藥市場規模約1400億元,其中進口約佔三分之一,大約400億元。

而且進口藥品除了徵收關稅外還有增值稅。

多數國家對藥品免征或少徵增值稅,但中國並沒有。歐洲平均藥物增值稅率為8.8%左右,中國按照17%滿額征收藥品增值稅,幾乎是歐洲平均水平的兩倍。因此有評論認為,在中國,是將最沉重的財務負擔加給健康狀況最差的人群。對藥收重稅,害死很多中國病人。

針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大陸媒體進行了大量報導,還宣稱「順應民生期待」、「化解民生痛點」等等。

不過,中國的民眾並不買賬。很多網友認為,如果沒有中美貿易磨擦,相信中共不會對抗癌藥實行零關稅。

江蘇環保人士 吳立紅:「它(中共)要歌頌自己的偉、光、正,0826它也在趁機壟斷收買人心。」

前美國大唐集團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 謝作詩:「毫無疑問,跟中美的貿易戰是有關係的,它就沒有那麼大的壓力去降低關稅,這個意義上,我說我們要感謝川普。」

這次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也引發民眾對中共高關稅的討論。

現行進口汽車徵收的關稅一般為25%。各國汽車關稅稅率因國家和地區發展程度而不同。

江蘇環保人士 吳立紅:「不光是藥品,還有好多東西,像我孩子在加州買的車,他只要30多萬(人民幣),這輛車微信掃瞄以後,國內就要賣到接近100多萬(人民幣)。」

前山東煙台大學教師 張忠順:「把藥品,汽車,把這樣一些普通百姓用的東西,然後把價格提的特別高,這對老百姓是非常不利的,我現在不明白中國大陸政府它為什麼要這麼做,你的貿易政策應該是為本國國民服務的,但是,這種貿易政策既損害了本國的利益,然後也讓美國產生了巨大的貿易差額。」

2001年12月11號,在卡達首都杜哈,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融入了世界多邊貿易體制。

但是,美國政府向國會2018年1月19號提交的年度報告顯示,現在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不足以遏止中共扭曲市場的行為。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