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模式成馬鈴薯救星18歲高中生獲「少年諾貝爾」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8 日訊】晚疫病是舉世聞名的病害,曾在19世紀中期造成北歐地區經濟恐慌,近20年捲土重來,嚴重為害世界各地的馬鈴薯與番茄。紐約市一名18歲高中生,他發現並建構出一個數學模式,在未來可以預防作物損害。因此獲得了有「少年諾貝爾獎」之稱的「雷杰納隆科學獎」。

頒獎方:「Benjy Firester」

在一片掌聲中,紐約學生Benjy Firester開心地跑到舞台前方,接過獎杯。他憑藉預測馬鈴薯晚疫病蔓延的數學模式,贏得了今年的「雷杰納隆科學獎」(Regeneron STS)頭獎。

晚疫病,是在1840年至1850年年代,造成愛爾蘭大飢荒的主因,當時也被稱為馬鈴薯飢荒,而Firester的數學公式,可以預防這一作物損害。

「雷杰納隆科學獎」頭獎得主Benjy Firester:「即使在今天也很普遍,疫情遍及全球,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如果農民掌握了充分的信息,如疾病傳播的方式和時間等,就能阻止。」

曾造成愛爾蘭馬鈴薯飢荒的,晚疫病基因組,一直是非常棘手的問題,因為它配有額外的DNA,可以快速克服宿主植物的任何防禦。將近75%的基因組中,充滿了重複DNA,能快速進化,從而快速轉化出可攻擊宿主植物的基因。

「雷杰納隆科學獎」頭獎得主Benjy Firester:「在短短幾天,它就可以摧毀整個區域,可以很快變異,完全失控,也因為它的傳播速度飛快,所以很難預測,而農民在病毒達到流行水平前,能及早阻止非常重要。」

以後,農民可以使用Firester的程序,輸入數據,追?風中的晚疫病基因組孢子,在適當的時候申請殺菌劑。

「雷杰納隆科學獎」頭獎得主Benjy Firester:「一旦顯示處於危險情況,農民應該在晚上或早前前的某時段進行噴藥,因為早間,孢子在空氣中。」

這種孢子傳播的疾病,對全球糧食安全仍構成威脅,目前在美國,從緬因州到俄亥俄的農作物種,損害了大量馬鈴薯和番茄作物,威脅商業和有機農場。

如今,這名18歲的高中生Firester,從全美555所中學的1800名優秀學生中脫穎而出。到今年秋季,他將跟隨3年前獲得該獎亞軍的姊姊卡利亞的步伐,進入哈佛大學,開啟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新唐人電視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