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全都露?實價登錄2.0揭完整門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19 日訊】為了讓房屋賣賣更加透明,內政部已經宣布要推出實價登錄2.0版,主要的差異是申報義務人,以後將由地政士改為買賣雙方,同時未來每一筆門牌號碼跟地號都會公開,但是民眾聽到後擔心,以後自己的財產在網路上都被看光光,除了擔心個資的問題,也擔心人身安全的問題。

連上實價登錄網站,一整排房屋買賣行情一目了然,內政部打算推出2.0版,未來精準到門牌號碼都查得到,但是民眾首先擔心個資安全。

民眾:「個資會有什麼樣的用法,很難預料啦。地價透明OK,可是個資問題的話,不便公開會比較好一點。」

民眾:「對一般老百姓應該,不是有很多房產倒還好。公開是比較好,才不會讓一些有心人士,他們想要炒房的話,就故意抬高價格,之後再買賣的時候,也很難判斷價格到底是不是像房仲講的。」

原本也是希望房市的交易更透明,不過網頁上線近6年以來,有3百多件申報不實的案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台北101大樓旁邊的籃球場,NBA球星林書豪多次回台都會在這裡上演精彩的鬥牛秀,不過這塊場地,當初因為買家想要達成利用低價買地的目的,乾脆不申報買價,前後遭到開罰16次,達300萬元。

新版的實價登錄規範,會更加重罰則,逾期或者是申報不實者,甚至惡意炒作,從現行最高15萬元,提高五倍到75萬元,範圍也從30個門牌的揭露區段到每戶門牌,每筆土地地號,也包括預售屋,而且申報的義務人,也從地政士改為買賣雙方,最快月底就會送行政院審查,還要回溯到已經成交的200萬筆資料。

房仲業者 徐佳馨:「但是如果說是一個公司行號登記的話,透過其他的交叉比對,人就有可能會得知屋主的身分,當然也有可能,會有一些資安的疑慮,因為過去曾經也有地主出售高種價的土地,後來被歹徒盯上這樣子的一個案例。」

許多大地主靠著房地產一夕致富,就怕個資跟著新法曝光,讓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政府打算仿照英美等國的做法,恐怕還得跟民眾多做溝通,建立相關的保護機制,才不會讓美意打了折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