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鏈養殖 日月潭總統魚復育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1 日訊】日月潭名產「曲腰魚」,因為受到先總統蔣介石喜愛,又被稱作「總統魚」。近年來因食物缺乏及外來種侵襲,數量銳減。專家利用食物鏈養殖的方式,成功復育,讓老饕可以再品嘗到鮮美的總統魚。

日月潭盛產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的「曲腰魚」,近年卻因為牠的食物奇力魚染病大量死亡,或是俗稱「紅魔鬼」的外來種將曲腰魚魚卵吃光,讓曲腰魚產量銳減。

復育專家賴福進在日月潭畔,利用箱網自然圈養的方式,讓奇力魚大量繁殖,增加曲腰魚的食物,成功復育曲腰魚。

復育專家 賴福進:「我從霧社萬大水庫抓回我們日月潭的奇力魚,然後放在我的箱網裡做復育,已經復育的很成功,所以這幾年總統魚的數量一直在提升。現在在做的是自然循環養殖也就是食物鏈養殖,所以每一隻魚都會非常的健康。」

日月潭曲腰魚是先總統蔣介石特別喜愛的佳餚,因此有「總統魚」的美稱。搭配簡單食材,利用清蒸方式,就能品嘗到最天然的美味。

復育專家 賴福進:「因為日月潭的水冷,而且你想想看,牠是吃活的奇力魚,然後牠生長的時間大概都要三、五年,你看在日月潭裡面吸收了三、五年的日月精華,牠才能夠成長上桌。」

餐廳業者 林禾豐:「來自於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等一些自由行的客人,他們來都會想說享用我們日月潭最有名的總統魚,牠本身肉質比較細嫩,所以很受遊客的喜愛。」

總統魚、奇力魚、潭蝦並稱為日月潭三寶,遊客來到日月潭品嘗在地美食之外,或許也可以來逛逛自然循環養殖場,關注生態環境的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