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小夜燈睡覺 寶寶長大容易近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3 日訊】家裡小朋友會開燈睡覺嗎?也許他怕黑,但這可能會增加他未來近視的風險,美國研究指出,當兒童看著大燈睡著時,近視比例高達55%,如果在全黑的狀態下睡覺,比例只剩下10%,值得家長重視。

小朋友怕黑,如果開夜燈才能入睡,小心未來近視的風險,也比別人大一點。

家長 余小姐:「我之前會耶,我主要是因為小朋友晚上會翻來翻去,或是怕他可能有一些狀況,或給他蓋棉被,我之前是會開。」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曾做過一份調查,發現2歲前,開大燈睡覺的小孩,長大近視比例高達55%,開小夜燈睡覺,近視率34%,而睡在全黑房間的小孩,近視率只有10%。但近視成因複雜,國內醫師還持保留態度。

眼科主治醫師 黃舜平:「我們另外一些神經傳導物質叫做多巴胺,多巴胺它就是白天分泌比較多,褪黑激素是晚上分泌比較高,他們認為說這兩個激素,相互拮抗的作用會影響到眼球的發育。」

國內醫師表示,造成近視的原因,包括遺傳、生活型態和外在因素有關,單憑有沒有開夜燈還不能下定論,但開燈睡覺,可能導致個子長不高和性早熟,仍建議晚上關燈睡覺。

眼科主治醫師 黃舜平:「因為我們的生長激素也是在晚上分泌比較高,褪黑激素也是在晚上分泌比較高,讓孩子有深度的睡眠,是可以有比較好的發育。」

醫師建議,十歲以前眼球都還在發育,看3C產品一天不要超過半小時,三歲前更是不要接觸。除了留意睡覺光線,家長要多帶小孩到戶外活動,從好習慣做起,才能真正保護小孩的視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