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草共生 20國人士讚賞「會呼吸的土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3 日訊】南投名間鄉一個生態茶園,以茶草共生,吸引昆蟲前來,形成完整的生物鏈,在生態平衡下,生產出健康養生的茶葉,也讓二十多國的友人,特地前來購買。

民眾有喝過養生的五行茶嗎?

茶農 賀大維:「這是我們的黃金綠茶,這是我們的武夷黃茶,這是我們的蜜香紅茶,這是我們的白茶,這是我們的功夫烏龍茶。」

一起到茶園去看一看。

名間鄉茶農賀大維強調土壤改良,運來大量的喬木落葉,讓土壤有微量元素以及有機質,滋生蚯蚓及消化菌來分解有機物,於是形成良好的土壤環境。

茶農 賀大維:「透過落葉的覆蓋,它會讓土壤大量的有機質到土壤裡面來,裡面會滋生大量的蚯蚓還有微生物、菌,所以經過牠們的消化分解,根系吸收到更小分子、微量元素,所以我們的茶樹喝起來會很回甘。」

五年來賀大維堅持用無農藥種植法,吸引昆蟲前來,與30年的茶樹形成天然生態,生產出具有原味的茶青,但是也有三四成的茶樹被昆蟲吃了。

茶農 賀大維:「透過這樣的草生管理,生物工法,我們可以不要用農藥、不要用化肥,可以種出健康好喝的茶青,這是我們恢復最天然的一個工法。」「引進以色列的滴灌,保溼、省水、抗旱、根系又深。」

賀大維原為高中老師,退休後買了茶園,為了善待土地,採用讓薑與茶草共生的方式。

訪客 吳先生:「這個是黃金綠茶,它有黃金色的,它喝起來的口感甘甜,像高海拔的口感。低海拔能創造出高海拔的口感來,這是不容易啦。」

茶農 賀大維:「慢慢發展出調理健康的茶葉,薑母紅茶是可以改善體質,在茶園種薑,跟蜜香紅茶搭配在一起,創造出在地的特色茶。我們也拿到名間十大伴手禮。」「慢慢的也受到一些國際友人的肯定,有二十幾個國家,他們都喜歡來台灣找好喝的茶,對我們生態的管理,他們都非常的肯定。」

賀大維認為:友善大地,讓土地自然呼吸,回歸原始的種植,大地也就會滋養我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