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走入各產業 音樂授權應用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4 日訊】區塊鏈技術,不只對金融業帶來影響,甚至走入文創產業應用,音樂授權區塊鏈計畫(Muzeum),正式發布,利用區塊鏈打造一個公開互信的音樂授權平臺,讓音樂授權和分潤可以自動化執行,大幅節省,產權內容授權所需的人力及時間。

介紹人員:「所有礦工一起去運算,去確認說,這個交易是正確的,就會授權成功。」

音樂授權區塊鏈計畫Muzeum,利用區塊鏈技術,建立公開資料庫,完整記錄下數位內容以及相關授權範圍等,再結合智能合約,自動執行撥款與分潤,大幅節省,產權內容授權所需的人力及時間。

KKFARM合夥人 吳柏蒼:「因為(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所以作為憑證,是非常適合。智能合約,不但是紀錄我們授權的約定,還可以自動幫我們執行。」

另一個身分是回聲樂團主唱,吳柏蒼透露,以往授權以及分潤流程,可能要花3到6個月,創作者才能拿到版權費,但運用新平台,不到30分鐘就能完成。

透過區塊鏈技術,可以建立起一個公開互信的音樂授權機制。

KKFARM合夥人 吳柏蒼:「創作人或權利人,他跟想要取得他,歌曲授權或者作品授權的人之間,他所透過的,是一個應用服務,而不是一個中介的代理商。」

KKFARM總裁 黃凱偉:「(利潤)回到音樂人身上,把中間人,很多不必要的中間人取代掉,這些音樂創作能量,會更強大。」

國際上,也正興起區塊鏈技術應用,像是百年影像品牌柯達,就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造影像版權管理平台。Amazon 旗下雲端平台 AWS 推出「AWS 區塊鏈模板」幫助 Amazon 優化物流、支付,甚至打擊假貨。不同產業的區塊鏈應用,紛紛亮相,可以想見的是,隨著應用普及化,也將為產業生態帶來劇烈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