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戰?學者: 中共總戰略「社會控制商業化」

美國會報告點名 華為.中興.聯想涉間諜活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5 日訊】美中貿易摩擦,《致命中國》作者、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之前向媒體坦言,美國課關稅,指向中共所謂「中國製造2525」。中興事件後,美國接著對華為等具中共背景的中國大陸科技業採取動作,一場科技戰儼然在前。

台媒新新聞刊登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文章,指出中興事件是一場「全球價值鏈爭霸戰」。

吳介民認為,過去四十年,中共作法,是先經營傳統產業,以低廉勞動力切入全球價值鏈,早期仰賴港台等四小虎技術與資本挹注,剝削農民工勞動力,快速賺取外匯盈餘,而奠定所謂「中國崛起」的財政基礎。中共「中國製造2525」企圖建立高端工業的自主產業鏈。但吳表示,西方專家一般都不看好,認為中共過度自我膨脹。

吳介民表示,西方學者提出「數位列寧主義」和「數位極權國家」(digital totalitarian state),形容中共對中國的社會控制。中共背後的總戰略是「社會控制的商業化」,這是在人類社會的一項嶄新發明。西方彷如大夢初醒,但中共這項大戰略已行之有年,還透過中國電信業另闢蹊徑,企圖繞過西方核心廠商的價值鏈體系。

吳介民認為,美中貿易戰,本質是政治問題。西方國家清楚,中共進行產業升級的最終目標。美國對中興技術禁運,直接掐住了中共企圖建構產業鏈的咽喉。因為美國深知一旦中(共)國,加入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核心俱樂部,其政治後果是什麼。

吳介民表示,美中貿易戰必須置於地緣政治經濟結構中分析。美國制裁中興,是「隨性之作」或是「有備而來」,不久就會揭曉。他還引述業界專家說法稱,「中興是小狐狸,華為是大野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