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苗該補打嗎?二分鐘速速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5 日訊】焦點話題再來看到,台灣麻疹疫情持續擴散,目前已經有23例確診,是九年來新高,造成麻疹疫苗短缺。不過醫師呼籲,大部分的民眾都有抗體,不需要補打疫苗,而哪些人需要補打呢?帶您快速了解。

台灣虎航和林口長庚,接連爆發麻疹疫情,擔心自己就在黑名單上,搶著補打疫苗。

但台灣其實早在1976年以前,麻疹一度大流行,40歲以上的民眾,自然的麻疹抗體都很高,有95%,小孩剛接種不久,還有抗體,因此今年20到40歲之間的,才是保護力最低的族群。

台中醫院感染科主任 陳宗家:「1981年以後出身的,可能因為小時候打疫苗,這疫苗抗體會漸漸消失,所以這個族群是可能需要再追加疫苗的族群。」

根據疾管署說法,1978年前出生的五、六年級生不用打,1978年後出生的六、七年級生建議要打,尤其醫護人員、航空人員、還有最近要出國,到麻疹疫情區的民眾,一定要補打。

台中醫院感染科主任 陳宗家:「目前當然在我們的亞洲地區,日本、泰國、菲律賓,這幾個國家,如果說剛好要到這幾個國家去做旅行的話,就要特別注意是不是本身有得過有抗體。」

麻疹透過飛沫傳染,在密閉空氣中可以存活2個小時,是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估計一個人得麻疹可能傳給15個人。症狀會發燒,咳嗽,長紅疹,還會伴隨結膜炎,嚴重甚至併發肺炎、腦炎。

台中醫院感染科主任 陳宗家:「它的疹子非常有特色,它是會從耳朵後面開始發,然後臉部軀幹,再一直延伸到四肢。那併發症現在已經不多見了,常見的併發症就是肺炎跟腦炎,這樣的比例都非常低。」

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患者,可以靠自身免疫力痊癒,不需要過度恐慌,但麻疹潛伏期有1到2週,建議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最好戴口罩,避免疫情持續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