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傳統皮雕技術 年輕傳人來接棒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6 日訊】台東市有一位排灣族人拉日革安,他從小在部落看著阿公做皮件,耳濡目染之下也學會用牛皮或是山豬皮來創作,為了讓這項技藝傳承下去,拉日革安用心投入皮雕製作,現在他已經能用糊染的技術,做出色彩獨一無二的皮雕,一起來看看。

充滿特色的皮飾作品讓人眼睛為之ㄧ亮,有傳統染色的皮夾,也有加了色料的小錢包,不過最吸引遊客駐足的是這種用糊染做的皮包。

遊客:「它彩繪顏色還滿鮮艷的,剛靠近就聞皮件味道是很重的,對,所以顏色會吸引我們靠近這樣子。」

排灣族人 拉日革安:「它這個顏色跟那個就是它的分佈都是隨機的,所以這種原料下去再全部一次打散,才有的顏料,它的顏色的話,跟圖案的話,是獨一無二的,就是你在別的地方,也看不到一模一樣的東西。」

台東排灣族青年拉日革安,從小看著阿公取皮件、做皮件,耳濡目染之下他也學會這項傳統技藝,因為憂心狩獵環境越來越少讓這項工藝被遺忘,拉日革安因而投入心力專做皮雕。

排灣族人 拉日革安:「現在就是獸獵的環境越來越少了,基本上那種以前製作獸皮的技術很少,很難被保存下來,可是相對的你用皮革的話 ,比較可以接近像以前那樣,而且皮革也比較好取得。」

拉日革安用心投入皮雕創作,因為他的作品大都是以原民圖騰來創作和發想,五年下來累積不少海內外的粉絲,也讓他的作品成了許多國外遊客的珍貴收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