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板門店登場 「無核化」為成敗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6 日訊】繼續來關注,南北韓第三度高峰會明天(27日)登場,主題標語為「和平,新的開始」。今天(26日),南韓青瓦臺秘書室公布流程,雙方將在軍事分界線,種下和平樹。而韓聯社報導,兩韓4名軍事首腦可望出席文金會。這則新聞,我們也帶您回顧前兩次峰會的重點。

南韓青瓦臺秘書室長 任鐘皙:「兩國領導人將共同在軍事分界線(MDL)上種植一棵代表和平與繁榮的松樹,這條分界線,標誌著65年來的對抗與分裂。」

南韓總統文在寅搭直升機,飛往兩韓非軍事區。這裡是北緯38度沿線南北各兩公里,在1953年板門店停火協議所劃設,兩韓至今仍是未終戰的狀態。

兩韓第三度首腦峰會,根據南韓青瓦臺26日記者會公布流程,台北時間上午8點半,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軍事分界線首次見面,金正恩步行到南韓境內,兩人在「和平之家」會談,下午在分界線種下「和平之樹」,兩人散步交流後,繼續文金會談,接著簽署並發表協議。傍晚舉行歡迎晚宴、歡送儀式。

峰會的代表團,南韓8人,北韓10人,包括金正恩妹妹金與正、雙方的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軍隊參謀總長。

這是兩韓的第三次峰會,前兩次都在北韓平壤,這是第一次北韓領導人踏上南韓境內。外界關注,能否達成兩大共識:北韓無核化、兩韓結束戰爭狀態?對此,青瓦台坦承不明朗,只說會被重點討論。

南韓青瓦臺秘書室長任鐘皙:「這次首腦會議,將更多關注無核化、爭取永久和平,而不是其他任何事。我覺得北韓正派遣主要軍事官員參加峰會,因為他們也認為無核化與和平是重要的。」

青瓦臺沒有把握,其來有自。三次峰會的時機點,都與北韓核武有關連。

兩韓分治55年後,2000年舉行第一次峰會,前一年美國柯林頓政府與北韓的核武協議差點崩解。南韓總統金大中,到北韓與金正日簽署《南北共同宣言》,宣示努力解決統一及人道問題、加強非軍事合作。金大中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後來被曝光,金大中透過財團支付北韓5億美元,促成高峰會,留下「金錢換峰會」醜聞。

第二次峰會,2007年10月,當時朝核六方會談已進行四年,南韓總統盧武鉉,跨過邊界線,與金正日共同發表《南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達成八項協議,包括將解決核武問題及敵對關係,促進經貿合作等。然而峰會結束,北韓繼續連串核武試驗,之後的南韓總統改採取強硬立場。盧武鉉事後表示,第一天就發現雙方的想法「天差地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