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揭陸「無芯之痛」 鉅額研發經費一場空?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6 日訊】中興通訊違反商業道德遭到美國當局7年制裁之後,其在深圳和香港的股票隨即停牌。4月25號,中興發布繼續停牌的公告, 並聲稱公司已經決定針對美國商務部對其發布的禁令採取法律行動。與此同時, 中國的芯片問題也繼續引發討論。

大陸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4月22號起,連續三天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互聯網企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四大巨頭都出席參與。

中興通訊違反商業道德遭到美國當局7年制裁,中國陷入核心技術原材料彈盡糧絕的處境。首屆峰會的話題圍繞在核心技術問題,與會者喊出必須改變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聲音。

原上海齊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袁建斌:「芯片並不是一朝一夕簡單的就能夠做出來的,這是綜合國力的體現。並不是其它(人)喊口號就能喊得出來的[CUT,因為我也注意到這段時間,《人民日報》啊甚麼,都在高喊口號,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也是買不來的,要自己發展自己的,但實際上你沒有配套的那些東西的話,你根本就是做不出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大家看到了,一個小小的芯片就把中國打回原形。」

據了解,中國過去數年間,全國科研經費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在科技研發,60%用於開會、出差,巧立名目矇騙經費。

大陸媒體財經報導指出,2002年,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從美國買來了10樣摩托羅拉的56800芯片﹐然後找民工,將芯片表面的MOTO等字樣全部用砂紙磨掉﹐將芯片打上「漢芯一號」字樣﹐並加上漢芯的LOGO﹐接着通過層層關係﹐搞到了各種權威機構的證明材料﹐宣稱是中國首個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DSP芯片。

報導說,陳進一口氣申請了數十個科研項目﹐甚至矇騙國家總裝備部申報了「武器裝備技術創新項目」﹐騙取了高達上億元的科研基金。

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總投入達到1.75萬億人民幣,巨額科研費用之後,技術創新卻看不到成果。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我覺得中興的問題,核心問題,就是它沒有一個契約精神,總是在那裡偷尖耍滑,這次被人抓住之後,還死不認賬。滿腦子全是腐朽專制思想的體制,國家即使掌握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東西,但是也是無用的,滿清那個時代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當年滿清也在極力的去掌握西方的現代技術,到頭來它還是土崩瓦解了。」

原上海齊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袁建斌:「芯片危機最大的打擊,就是中國的5G技術,這個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受到這個芯片的影響,所有的電子技術都會倒退很多年。」

據報導,阿里巴巴全資收購中天微系統公司,打算自主研發國產CPU,還有媒體說「馬雲怒了」要出手打造自己的「中國芯」。有分析認為,阿里巴巴主要還是出於公司戰略的考慮,因為中興遭受打擊之後,中共將以舉國之力下血本鼓勵國產芯片的研發製造,所以阿里巴巴想搶先佔據這個領跑地位。

新唐人記者 黃億美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