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生技大未來高峰會 資誠:數位醫療未來 聚焦三大趨勢

2018生技大未來高峰會 資誠:數位醫療未來 聚焦三大趨勢。(資誠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7 日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其他企業於2018年4月27日共同舉辦「2018生技大未來高峰會」,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玉寬於會中指出,影響未來數位醫療的三大趨勢分別為:健康大數據、AI機器學習與醫療生態系。

 

根據統計,全球數位醫療創投總金額在2010年僅有12億美元,至2017年成長至117億美元,8年來的成長率達875% ;而成交數也從2010年的155筆成長到2017年的833筆,可見數位醫療逐漸成為一股新趨勢。

 

林玉寬表示,從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跨足健康產業的個案切入,顯示我們正見證產業結構被顛覆,從重視產能與成本的規模經濟,轉為重視服務品質和個人化的嶄新商業模式;而醫療體系,也逐漸從被動且回應式的醫療,轉為貼近個人需求的預防式醫療。

 

然而,健康醫療數據整合流通與實際應用,卻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據統計,58%醫護人員表示數位醫療資訊無法與醫院HIS系統互通;60%患者表示常因轉院或更換主治醫師而重複接受相同的檢查;74%患者表示需一再和不同醫護人員告知某項重要個人健康資訊。

 

林玉寬認為,數位科技的發展已對醫療體系帶來深遠的影響,數位科技與生技醫療的結合,將帶來便利且嘉惠全民的創新醫療服務,並實現讓全體人類更加健康的目標。具體來說,數位醫療有三個未來大趨勢:

 

1.健康大數據:海量的醫療數據藏在醫療體系中的各角落,格式與品質不一,需仰賴更強的資訊分析能力才能彙整成有意義的資訊。而區塊鏈可協助醫療數據整合與傳輸,以電子處方為例,區塊鏈能夠進行醫藥品溯源、加強患者便利、減低人為錯誤、減低藥品浪費、強化存貨管理等。

2.AI機器學習:在醫療領域,AI 可應用於分析每天收到的大量患者病理與醫學影像資訊,具高準確性及效率,使醫生能投注更多時間在患者身上。以IBM Watson 的AI為例,能在15秒閱讀4,000萬份病歷資料、影像檔案、研究期刊,協助醫生提高診斷準確性及效率,並有更多時間和患者相處,提升醫療的品質。

 

3.醫療生態系:據統計,全球高達 73%醫療業者與 50%醫療保險機構,採跨界結盟提供整合醫療服務。而對患者而言,跨界結盟帶來對自己與家人更好的健康照護。未來應創建以人為本的醫療生態系,體系中包括養生保健服務、醫療院所、醫藥與醫材業者、支付者與保險機構與數位化平台等。

 

林玉寬認為,數位科技顛覆傳統醫療模式正在發生,而數位醫療要成功,安全性、資訊分享、政策法規是關鍵。在政策與法規支持下,異業整合的醫療生態系在台灣逐漸成形,預期許多破壞式創新技術的投入,將創造未來醫療體系的無限可能,期盼能營造台灣成亞太數位醫療新創中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