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中興脅國安 台立委:調查修法清除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7 日訊】好,美國制裁中興通訊後,接著調查中國大廠華為,幾年來多個國家包括台灣,也陸續因為國安因素,對華為做出限制。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今天(27日)透露,正著手調查,將檢討法規,清除相關影響。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中興通訊、華為,在美國有問題,在台灣絕對有問題,我們一定要把這問題解決掉。」

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大陸公司,被質疑有中共或共軍背景、涉及間諜行為,美、澳、英國、加拿大、比利時、印度等多國調查,部分國家禁用於基礎設施。而西方國家近來,又啟動新一波調查與限制。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王定宇,27日受訪透露,正對此展開調查。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我們的團隊正在調查,這些法律的根據,台灣有沒有欠缺這樣的法律工具?」

台灣政府已有警覺。國安局、國防部都禁用華為,2013年總統府曾用幾組華為網卡,緊急更換,並建議主管機關通令各政府機關,不要採用中國產品。2013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決議,禁止4G業者採購中製設備。國安局也禁止華為投標。不過,無論立法院或國安局,對於民間系統的採購限制,具體法源與強制力都嫌不足。

台灣政府對華為等中資設備廠已有警覺。(製圖/新唐人)
台灣政府對華為等中資設備廠已有警覺。(製圖/新唐人)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第二個,我們要調查,我們重大的通訊公司,我們各個路網的監控系統、我們國防部所屬設施,有沒有使用這些被美國證實,間諜型的公司、滲透型的公司的設備。」

回顧華為在台發展,台媒報導,訊崴公司,是華為透過新加坡商,2006年在台灣成立的總代理,新竹辦公室做IC設計,被媒體形容像華為旗下「海思」的分身。2011年,華為想在台灣設分公司,後來「撤回」。2012年立委接獲檢舉,指控有華為派赴訊崴的中國員工,在台負擔情蒐任務。2014年,亞太電信計畫採購華為設備,NCC擔心「國安疑慮」,僵持3個月後撤案改用他國設備。

回顧中資華為在台灣發展狀況,幾項重點事件。(製圖/新唐人)
回顧中資華為在台灣發展狀況,幾項重點事件。(製圖/新唐人)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羅致政:「台灣的法規、相關配套,還是不足的,相關立法動作,還是要加快來進行。一方面可以展現,我們對於捍衛自己,國防機密、國家安全的決心,另一方面,也讓美國這些國家看到,台灣跟中國大陸類似的這樣合作,不要讓台灣變成池魚之殃。」

王定宇表示,台灣比美國更容易受到威脅,調查結束後,應清除這樣的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