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期調節 北半球第一顆巨峰葡萄在彰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7 日訊】全世界生產最多,分布最廣的水果葡萄,原本是春季發芽開花,夏季採收,由於農業技術日異月新,農民利用溫室加上LED燈光調節產期,使得原本要等到6、7月才可以品嘗到的葡萄,現在4、5月就有新鮮的葡萄可以品嘗,因此也擁有「北半球第一顆葡萄在彰化」的美譽。75位農民參加在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的葡萄評鑑,28日園區開放給民眾參觀,一系列的成果發表。

一顆顆紫得發亮的早春葡萄,這是75位農民利用科技調節葡萄產期栽種的成果,評審從每位提供的三箱葡萄,選出一箱進行評鑑,觀看果皮顏色,然後進行秤重。

評審 葉文彬:「重點就是它的整齊度,然後再來另外一個就是它的果粉,它的果粒外面要有一層白色的粉,要很完整均勻,然後重點不能有藥斑,這個是因為藥斑的話就是涉及到所謂的食安的議題,我們這個在農友上面輔導,我們都很注意這個部分。」

評審葉文彬表示,早春葡萄評鑑標準,糖度要有18度以上,酸度在0.4-0.7%,穗重在380-480公克,果粒大約40顆,單顆粒重12公克以上。

全台葡萄栽培面積大約2700公頃,光是彰化縣就種植了1400公頃,主要集中在溪湖的500公頃,以及大村的420公頃,其他分佈在埔心、永靖與員林地區。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農務科長 蘇啟懷:「在葡萄裡面,我們都知道,北半球第一顆(巨峰)葡萄在彰化,最主要是透過溫室栽培以及那個燈光調節它的產期。」

農改場也將葡萄藤架搬進室內,打造葡萄藤下用餐的浪漫氛圍,以及室內空間打造成一間酒窖,展示酒莊生產的世界金牌葡萄酒,台中區農改場開放民眾來一趟葡萄知性之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