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首屆高齡研討會 產官學研醫齊聚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28 日訊】台灣高齡人口已突破14%,每7個人中就有1位老人,為因應高齡社會問題,中正大學舉行「台日高齡福祉科技」研討會,並成立「高齡福祉科技國際產學聯盟」,會中邀請產學研醫各界菁英代表,與日本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機構(IOG)交流分享經驗。

中正大學、日本東京大學與產官學研醫各界代表,舉行「高齡福祉科技產學聯盟」啟動儀式,希望透過產業投入與聯盟來跨足國際,共同解決高齡社會問題。

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機構副機構長 牧野篤:「在日本整個全國的一個高齡化率就是那個28%左右,4個人中,一個人就是那個高齡者,65歲以上的人。解決問題的方法有一點改變了,過去全都是針對那個高齡的問題而用來解決那個高齡的問題,那麼現在針對下一代培養的問題,來解決高齡者的問題。」

中正大學副校長 郝鳳鳴:「其實最重要的是跨領域的研究,那這跨領域研究呢,中間最重要的就是要培植產業。過去都是在社區跟教育的部分,那我們後來發覺東大其實更有能量的部分,是在科技跟其他跨領域結合的部分。」

除了學術單位與會,來自社會專業單位與業界,也加入提供意見分享。

臺灣自立支援照顧專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金立:「如果說我們每一個長輩,我們都有一個好的環境,鼓勵他可以自力生活的時候,我想那才是整個社會能夠去應付未來的一個解決策略。」

輔具業者 郭意昇:「在照顧老人、病人的時候,不需要用手去搬、不需要靠體力來搬動病人,那麼可以減少他們受傷,讓他們更快速、更省力的來達到照顧病人的一個工作這樣子。」

會場也展示各類型輔具及高齡友善商品,包含醫療復健器材、照護床與高齡運動友善器材等,還有特別從日本原裝空運的入浴車與乾燥車,希望運用各項科技解決更多高齡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