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前夕 勞團籲蔡總統落實六政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4 月 30 日訊】勞動節前夕,總統蔡英文就任也將滿2週年,台灣勞工陣線今(3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執政黨兌現六大勞工政見,回應選民期待。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蔡總統,您的政治承諾,六大政治承諾,必須要立即兌現,尤其是民進黨的完全執政。」

勞動前前夕(30日),台灣勞工陣線召開記者會,檢視蔡總統六大勞工政策。勞團批評,台灣總工時偏高,但工時修法卻「進退失據」,另五項政策承諾陷入停滯。呼籲執政黨,提出實現承諾的具體時程。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 李健鴻:「嚇阻力不夠,所以我們基本工資,多年來的法遵率很低。最低工資法,應該要建立一個,可以穩定調整,然後有具體可行、合理指標來調整,第三個必須是有一個,勞、資、政府三方,來協商的決策機制。」

學者周玟琪呼籲政府以創新思維,規劃《中高齡就業專法》,來因應高齡社會勞動力缺口,還有台灣婦女結婚生育後二度就業率偏低問題。

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 周玟琪:「我們希望可以結合世代合作思維,能夠來創造一個全新的,中高齡和高齡者的專法,因應台灣的高齡社會。而不是像我們現在狀況,不管是青年、婦女、中高齡,勞動參與都偏低。」

勞團也提出,非典型勞動例如派遣、部分工時勞工,每天都有大量違規情況,欠缺有強制力的專法保護。而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則非常急迫。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張烽益:「台灣反而是減法,這些人去替代掉目前正職勞工的機會,而且還沒有保障他們的權益。」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黃怡翎:「台灣一年大概有五萬多件職災案件發生。包括我們職業病認定,非常嚴格,所以事實上補償率很低。」

勞團呼籲蔡政府,設置勞動政見落實小組,回應選民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