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風波延燒 官媒急刪文罕見「開天窗」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1 日訊】中共官媒《中國青年報》,日前發表涉及「高校信息公開」問題的評論文章,懷疑因直指北大「岳昕事件」被刪除全文,其電子報出現「開天窗」現象,導致外界再次關注北大在相關事件中的處理手法。

 

中共媒體《中國青年報》電子報,日前罕見出現「開天窗」的場面。外界懷疑是因為稿件內容罕見觸及「高校信息公開」問題,直指北大「岳昕事件」。

今年清明節,北大95級校友李悠悠發出實名舉報信,指控現任南京大學教授沈陽20年前在北大任教期間,疑似性侵女學生高岩致其自殺。

北大學生鄧宇昊4月7號在公眾號發文,要求北大信息公開,但被老師從當晚十點半約談至凌晨三點半。

9號,北大學生岳昕等八人,繼續依程式提出信息公開申請,同樣成為校方施壓對象。但也由此受到海外社交平台和媒體關注。輿論紛紛指責北大校方。有評論指,如此恐嚇學生,北大又給世人上了一課。

而此前在李悠悠舉報信發酵後,北大、南京大學以及沈陽兼職任教的上海師範大學,就已迅速發聲明撇關係,終止與沈陽的協議或建議其離職。但對於當年的調查細節等關鍵信息,都未作清楚說明。

曾主政南京大學文學院的時任院長宣稱當年對事件「毫不知情」。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在調動工作的時候,像這樣所謂的人才,像沈陽這樣的人,很可能通過一些關係達到調動的目的。也許個別領導未必就不知道他的前科,校方回應的是領導不知情,(但是)引進一個重要的人才,他肯定就要詳細了解。」

不過高岩母親周樹銘向媒體表示:「二十年了,沒人理我們」,「當時趕上北大百年校慶,學校怕被影響,攆我們,還轟我們。」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就是在你(北大)不知道的情況下,你也應該嚴肅追查這件事情,但是卻被百年校慶給掩蓋住了,最後簡單的所謂『行政警告』就結束了。而且更可怕的是,網上有爆料,出了這事以後,沈陽立刻被學校派到香港做訪問學者。這是非常普遍的在解決一些教授社會輿論問題時迴避的方式,就是長期做這樣的事情。換句話說,北大在這件事情的過程中起了極其惡劣的作用。」

近期類似案例還包括:美國矽谷華裔女學者羅茜茜實名舉報北航博導陳小武性騷擾。

武漢理工大研究生陶崇園不堪忍受導師王攀長期壓迫跳樓自殺。

對涉事老師,校方在輿情發酵後都是快速處理,停止他們的教師工作或招生資格。

批評者認為,這已成為近年來大陸高校解決輿情事件的典型方式 :快刀斬亂麻的處理責任人,卻缺乏透明程序。

也有批評指,這本身就是撇清關係的推責行為。

浙江大學教授酈菁向英國BBC表示:大眾憤怒的不只是沈陽的所作所為,而是一個學者利用職業權力滿足私慾後,可以輕鬆逃脫裁判,還諷刺地評上了「長江學者」。

而在上述性侵醜聞中,有著位居中國學術評價體系頂端的「長江學者」稱號的,還有陳小武。

4月9號,北京市教育督導工作會議稱,今年將實現24所市屬普通高校師德建設與學風建設情況督導調研全覆蓋。

但這些措施不被看好。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表示,如今的高校都是黨委說了算。在中國,只有用權力才能保障自己的利益。所以包括教師和學校都納入了這種追名逐利的潮流中。

朱欣欣:「整個高校的制度,老師也好,學校真正管理的權力,如果不受制約,那定了很多很多制度就是一紙空文。沒有真正建立法治的社會,任何的悲劇都會重演。」

《中國青年報》被刪文章則指,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曾向397所高校申請公開學校年度受捐贈財產情況,同意公開的僅96所。熊丙奇說,「不願意公開很詳細的,肯定是經不起推敲的信息」。

新唐人電視 陳漢  王子琦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