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藏動力遺跡 阿里山林業文化再現瑰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1 日訊】一個無私的念頭,還原了百年歷史的文化遺址。2016年,嘉義林管處進行嘉義製材工廠再利用工程時,承包商意外發現珍貴的林業文化遺址,主動協助專家探勘,讓嘉義製材所1942年的歷史現場,有機會再次展現。

5呎大剖機坑、送材車機坑還有木屑輸送帶,這些通通都是在占地300坪的、嘉義製材工廠地底下發現的。嘉義林務局特地發表「底藏」紀錄片,述說嘉義製材工廠地下動力再現的過程。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 黃妙修:「一個是建築的價值,大跨距的檜木木構建築物,第二個是林業產業文化的價值,因為當時的製材量還有它的機具,都是全世界最好的設備集中在這裡,然後第三個部分是,那個全自動化的價值。」

嘉義林管處表示,一個無私的意念還原了歷史真象,營造公司發現文獻與現地不符,沒有考慮工程可能會無限期停工,反而協助專家學者現場探勘,還原了珍貴的林業文化遺址。

營造公司董事長 黃聿暉:「文化的資產是否讓世人看到,政府部門跟我們民間單位,如何共同合作,再把這個文化資產再現,所以以嘉義林管處為例,它一口氣答應了我們、把這個文化資產重新再來表現。」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 黃妙修:「那明年我們會做博物館的一個再利用的工程,那旁邊同步。所以我們是分期分期、從這裡開始,然後陸續的很完整的去做調查研究,去找回它歷史跟文化的價值。」

嘉義林管處黃妙修處長也表示,要把阿里山森林、高山鐵路、檜意森活村和嘉義製材所,整合成阿里山林業文化資產,進而與世界文化資產接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