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所稅開徵 新增每人16.6萬生活費免課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1 日訊】5月1日綜所稅開徵,不少民眾趁著勞動節放假到國稅局申報,而今年調高了免稅額及課稅級距,還新增了每人16.6萬的基本生活費不課稅,能讓報稅族少繳一點稅。不過國稅局提醒,今年最後申報日期是5月31日,之後每延遲兩日就會多加1%的滯納金,6月4日開始,就要加罰滯納金。

早上八點半前,國稅局都還沒開,門口就已經排滿了長長人龍,隊伍甚至排到馬路另一邊,看不到盡頭。

門外大陣仗,裡頭的工作人員也做好準備,一樓大廳擺放了各式表格提供民眾填寫,二樓報稅處則是規劃了查調專區及網路申報區,還有服務人員幫忙計算申報稅額。

不過,早上網路申報剛開始時,因為流量太大系統一度當機連不上。

民眾:「這邊比較快啊,服務人員比較多。」

民眾:「今天是五一勞動節,我們休息啊,所以我就到這邊來報我的跟我小孩子的稅。」

民眾趁休假來報稅,短短半小時,現場號碼卡領取就超過千號,等待時間平均超過十分鐘,而今年綜所稅新制上路,除了把免稅額從8.5萬調高到8.8萬,課稅級距也往上調,還新增了基本生活費16.6萬元不課稅,平均來算,四口之家能省下上萬元的稅金。

台北國稅局副局長 磊麗薇:「我們這個就是按照16.6萬元,乘上這個申報戶的人數,來跟我們這個申報戶的免稅額,一般扣除額以及薪資特別扣除額,三個金額加總之後的一個比較,如果我們的基本生活費是高於這樣的一個加總金額,我們就會有一個基本生活費差額的一個扣除。」

報稅省很大,不過國稅局也提醒,今年申報的最後一天是5月31日,延遲兩天就得繳1%的滯納金,等於6月4日開始就會開罰。而國稅局也將在最後一天延長收件時間到晚上7點,提醒民眾務必及早申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