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偏頭痛? 應少吃4類食物

容易偏頭痛? 應少吃4類食物

零嘴、點心是閒暇無聊時最佳伙伴。如果你經常偏頭痛,要少吃熱狗、巧克力等食物,多吃些天然未加工的食物對健康比較好。

頭痛的原因很多,食物並非頭痛主因,不過,由於不同的作用機制,食物可能啟動頭痛,也可能是加重頭痛程度的因素之一。專家表示,改變飲食,就可預防至少四成偏頭痛。 

下列食物會引發偏頭痛,容易偏頭痛的人還是少吃為妙。 

1、胺類(amines

專家說,酒精和巧克力是引發偏頭痛的主要禍首。 

巧克力中含有苯乙胺醇,它可刺激大腦的快樂中樞,讓人有歡愉的感覺。但吃多了易導致血管先收縮再擴張,引發偏頭痛。 

少量酒精並不會誘發頭痛發作頻率,通常是在大量喝酒後才會引起頭痛,尤其以紅酒較為嚴重。而科學家認為最糟的胺類是酪胺(tyramine),此種物質存在於味道濃烈的陳年乳酪、醃鯡魚和肝臟中。 

2、亞硝酸鹽(nitrites

亞硝酸鹽普遍存在加工食品及加工肉品之中,熱狗、培根、火腿和義大利香腸(salami)都含有亞硝酸鹽,會造成血管擴張,而引發偏頭痛,所以這種頭痛又叫「熱狗頭痛」。

3、咖啡因

咖啡因對頭痛的影響及機制目前並無定論。咖啡因引起頭痛發作乃因人而異,部分有習慣性頭痛病人表示,攝取咖啡因會引發頭痛,但對不常喝咖啡的人,卻能避免偏頭痛。 

4、味精(MSG

味精擴張血管,刺激大腦的某些神經,引發頭痛。味精被認為與「中國餐館症候群」有關,部分習慣性頭痛、偏頭痛的病人或緊張性頭痛的病人表示,他們的頭痛發生與使用味精相關。而其表現症狀為頭痛、臉紅,以及臉部、脖子、肩膀、胸膛有壓力感或發熱的感覺。

均衡飲食對於預防頭痛發生或減少頭痛發生頻率,大有助益。鎂的含量過低,會引發頭痛,因此飲食中增加攝取含鎂豐富的食物(如全穀和海鮮),可以預防頭痛。 

總之,平時要注意多攝取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量,減少加工食品,提高抗氧化能力,並且多運動,是最好的防病方法。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