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退化性膝關節炎之痛 進行膝部保健4運動

減輕退化性膝關節炎之痛 進行膝部保健4運動

「蹲下了,就爬不起來!」這是很多銀髮族的困擾,大多是因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所造成,還會出現疼痛、僵硬、腫大變形、磨擦聲響等症狀,對於銀髮族來說真是苦不堪言。要如何才能減輕這種痛苦?醫師表示,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改善日常生活與運動方式也很重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符民意說,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在就醫時,經由X光檢查會發現關節間隙狹窄、骨刺生成等現象,除了進行關節鏡與換關節手術之外,在膝關節炎初期可以藉由減重、運動、藥物與復健治療來減輕疼痛、改善病況。 

符民意提出,現今藥物治療有消炎止痛藥、補充軟骨成分藥物(葡萄糖胺),或是注射玻尿酸、血小板濃縮製劑,都可以改善發炎與減緩軟骨損傷。除了進行藥物治療之外,還要改善日常生活與運動方式,因為適度運動可以促進膝關節軟骨的新陳代謝,所以即使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仍然需要運動保健。比較適合的運動是健走,健走時會產生間歇壓力刺激膝蓋軟骨的新陳代謝,但是要注意避免膝關節彎曲超過一半的動作,例如:爬坡、爬樓梯等。此外,在騎腳踏車時建議將坐墊調高,如此可以減少膝蓋彎曲角度,減輕膝關節壓力;在游泳時使用自由式比起需要反覆蹲踢的蛙式,較不傷膝蓋。 

符民意提醒,逐漸進入中高齡的民眾,可以依照自身體能條件,調整生活習慣與運動方式,以延長膝關節的使用年限,才能享有行動自如的銀髮生活。在此也針對膝部的保健提出下列4種運動。

1. 直抬腿運動

可強化大腿股四頭肌力量,穩定膝關節。

2.  抱膝運動

可維持膝關節彎曲能力,並增加靈活度。

3.  壓膝運動

可維持膝關節伸展能力。

4.  股四頭肌等長收縮運動

可提升股四頭肌力量。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