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世紀談判」 要中共放棄2025製造?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3 日訊】美國貿易高級代表團,今天將起程赴中國,與北京高層就中美經貿爭端談判。這是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談判後,美中雙方近20年來最重要的經貿會談,中共對高科技產業的補貼,是雙方最大的分歧之一。包括,日經、彭博社等外媒都報導,美方力促中共減少或放棄「二○二五製造」計畫,請看我們的報導。

美方代表團,由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隊;美國商務部長和白宮4名核心經濟幕僚同行,美國駐華大使參與。代表團以鷹派為主,主張強硬回擊中共不公平的貿易政策。

美國的訴求,多數是中方加入世貿時就已做出的承諾,例如保護知識產權、開放市場等。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 謝田:「美國的目的不是真的想打貿易戰,實際上是想糾正中美貿易之間的不正常狀況。如果通過進行訪問,把美國的態度明確的向中方表達,得到中方的承諾的話,我想還是有希望避免貿易戰進一步惡化。」

而中方談判團,將由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劉鶴領隊,王岐山將參與會談。習近平也可能與美國代表團會面。

《華爾街日報》引述中方官員消息說,北京在這輪談判中,可能同意做出一些改變;包括下調進口汽車關稅;放寬進口電影分帳片數量配額;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等。

不過美中雙方仍有重大分歧。

據《彭博社》4月初披露,美中此前幕後談判,美國曾要求中共減少對高科技產的補貼。中共拒絕。當時直接導致幕後談判破裂。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 謝田:「中共它專制集權國家,它會擅於利用「舉國體制」,用國家的力量來扶植某一產業。就是不公平的。你等於是用一個國家的力量來跟美國一個行業甚至幾個公司來對陣。正常國家沒辦法用納稅人的錢來扶植幾個產業、幾個公司。 所以這也不是一個公平競爭。」

《華爾街日報》本週報導,在這輪公開談判中,中共依然會拒絕停止對高科技產業的補貼。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預計由官方提供3000億元融資,扶植人工智能、晶片等10個高科技行業。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 謝田:「中共在「中國製造2025」這個計劃上肯定不會那麼輕易讓步,因為中共存亡到了關鍵點,在政治有危機的時候,它一定要想辦法通過高科技,來提高它的軍事力量,來保護它的政權。但是對美國來說,這就是中共這個共產主義政權威脅世界的最核心的內容。也是導致中美逆差的關鍵問題,所以美國也不會放棄。」

謝田認為,一旦中美貿易戰爆發,中方的損失將遠遠大於美國。因此,如果美國代表團態度堅定,北京最終將被迫作出改變。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