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傷供應鏈? 台灣1-4月出口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7 日訊】好,美國加速對中貿易談判,媒體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憂心,美中貿易戰,可能衝擊蘋果供應鏈,將是未來一大挑戰。不過今天相關個股表現強勢,台灣4月出口,甚至逆勢開高,分析師認為,是否對台造成實際影響,還需要再做觀察。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 劉德音(2018.4.19):「我們擁有非常廣泛的市場 ,所以我認為衝擊將會非常非常有限。」

美國對中興通訊施以重罰,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日前評估影響有限,不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出聲改口。

張忠謀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憂心美中貿易戰,衝擊蘋果供應鏈。他說:「我的接班人必須面對這項新挑戰,是我從未面臨的挑戰,或許比我在1970年代經歷的美日貿易戰還糟」。利空消息震撼市場。

有別半導體教父的悲觀,股王巴菲特則是認為,美中不會全面爆發貿易戰,他說「中美都是具智慧的國家,不會做極度愚蠢的事」,更力挺蘋果未來表現,第 1 季大舉買進 7500 萬股蘋果公司股票。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美中)兩方協商的過程,這個其實都還言之過早,到最後可能還是透過協商的方式。那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對於台廠,對於台灣在中國生產的蘋概股,其實影響就相對有限。」

台積電股價,今天尾盤上漲0.22%,收在223.50元。三大蘋概股之一的大立光,更是大漲9.89%,收復4000元整數關卡,鴻海也上漲將近2%。似乎未受到美中貿易戰紛擾影響。財政部4月進出口數據,顯示電子零組件產業表現亮眼,1到4月出口是歷年同期最高,年增10.5%,進口增9.4%。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 蔡美娜:「比起去年,比起以往歷年的四月份來講,今年還是創下歷年四月的最高值。」

美中貿易摩擦,對台灣出口衝擊有待觀察,國發會日前也出具報告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穩健成熟下,即便中美摩擦加劇,對台灣依舊影響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