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指甲健康美麗 護甲5部曲要牢記

食藥署建議消費者在追求美麗的同時,也不要忽略選購指甲油產品及使用安全的重要性。(圖/健康傳媒製作)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坊間盛行各式水晶指甲、凝膠指甲、黏貼甲片等造型彩繪,但消費者在追求美麗的同時,是否忽略了選購指甲油產品及使用安全的重要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特別邀請臺安醫院皮膚科曾德朋主任,為大家說明「護甲5部曲」。

  人體的指甲跟牙齒、骨頭一樣堅硬,是唯一曝露在人體之外保護肌膚的組織,除了每天接受外在環境的刺激,還會因人們情緒緊張撕咬而受傷,或使用添加太多色素、溶劑的指甲油彩繪時而受損。一般指甲油內含成分包括:快速乾燥的溶劑(例如丙酮、乙酸乙酯)、黏著性較強、不易脫落的成膜劑,以及塑型劑和大量色素成分,包括各種礦物性色素、人工合成色素等。

  目前雖無明確研究指出指甲油會對人體造成重大傷害,但有些市售的指甲油內含鄰苯二甲酸酯、苯、甲醛、丙酮、乙酸乙酯等成分,長期使用將對人體健康不利。針對食藥署日前提出之「護甲5部曲」,曾德朋主任補充說明如下:

(一)標示:看清產品包裝是否刊載完整衛生福利部公告應標示項目,並務必留意產品有效日期,切勿選購來路不明及標示不完整的指甲產品。

(二)清潔:注意指甲清潔且鑷子、剪子等指甲器具需定期用酒精棉球擦拭消毒。

(三)彩繪:彩繪指甲時盡量不要擦到手指皮膚,指甲有異狀時也不要進行彩繪。此外,連續性塗抹指甲油較容易破壞指甲的角質細胞,指甲會變得越來越薄、容易斷裂,並生長緩慢,因此建議彩繪或配戴人工指甲時間不宜時間過久。

(四)通風:務必在通風的環境下使用指甲油,避免吸入揮發性氣體,造成不可預期的影響。

(五)卸除:去光水主要成分為丙酮,指甲主要成分為蛋白質,去光水裡的溶劑會讓指甲產生蛋白質變性,常使用會讓指甲不透明及指緣乾燥,若有傷口造成刺激,長久下容易導致甲溝炎。建議使用去光水後務必確實清潔,才能將指甲與指緣的傷害降到最低,或利用棉籤卸除指甲油,也可減少雙手接觸化學產品的次數。

  為了保護指甲,一般人會使用護甲油、硬甲油等產品,但護甲油主要成分是油脂,指甲的抓水、保水力原本就不像皮膚這麼強,效用有限;而硬甲油只是塗了一層比較硬的指甲油,容易產生強化指甲的錯覺,但只要卸除後就消失,其實指甲本身並沒有變強韌。

  指甲是從肉裡長出來的,如果指緣的皮膚不好,長出來的指甲就比較不漂亮。建議平常可用一般食用油、凡士林或護手霜等塗抹於指緣,達到強化指甲的效果,平時減少指甲接觸水、洗潔劑的機會,也可降低指甲斷裂的機會。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