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十年!譚作人出獄續追豆腐渣害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8 日訊】今年5月12日,就是四川汶川大地震10週年,根據官方公佈的數據,有6萬8千多人死亡,但十年來,卻沒有任何一名官員為這些孩子的枉死道歉,甚至沒有任何一位官員因地震中的工程質量問題,而被問責。當年在地震中死於豆腐渣工程的中小學生的家長,目前仍然有一部分人在堅持上訪,而當初因為調查學校豆腐渣工程,被判刑5年的譚作人,2014年出獄後,也一直沒有放棄追查事件。

四川維權與環保人士譚作人5月3號告訴《新唐人》,他建議遇難學生家長以民事訴訟方式依法維權。

四川維權與環保人士 譚作人:「這幾年都在持續關注吧,主要就是想那些學生家長依法去維權,因為我們法治體系是有的,現在問題是有法不依,我就請這些家長提出民事訴訟,去控告,這麼一個途徑。」

事實上,從2016年開始,譚作人就給中共當局最高領導層提出公民建議書,要求當局調查地震造成重大死傷的原因,是否存在豆腐渣工程。

四川維權與環保人士 譚作人:「他們依法維權的話,必須有個依據,就是當年究竟有沒有豆腐渣工程,一些地方的官員說了不算,因為當初沒有做任何研究就說沒有豆腐渣工程,而我是做過初步調查的,是知道確實存在的。」

譚作人認為,當年主政四川的官員已卸任或下馬,現在是國家領導人再啟動調查的好時機。

據官方公佈,汶川大地震共造成近7萬人死亡,3萬7千多人受傷,1萬7千多人失蹤,其中中小學生5335名。日前,有一些家長試圖到北京上訪,要求中央兌現承諾,落實他們的訴求,但遭到地方政府攔截。

四川維權與環保人士 譚作人:「當初在災後重建或者搶險救災的時候就對家長實施高壓的維穩,現在災後重建已經完成8年了,當初的一些許願、一些承諾一直都沒有兌現,好像就不準備再面對這個問題了,5千多孩子的死,在家長看來就是不明不白了,死不瞑目。」

據報導,四川德陽學生家長曾多次向法院提出《校方責任保險》民事賠償訴訟,但立案申請均遭到拒絕,法院還說,凡是地震的案子都不予立案。

譚作人指出,2015年司法改革後,「立案審批制」已改為「立案登記制」,這些家長到法院要求立案是行使自己的權利,任何打壓都是違法行為。

新唐人記者常春 陳潔 施宜君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