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庄長官舍」工地展 見證歷史建築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8 日訊】位於雲林縣警察局臺西分局旁的歷史建築,「海口庄派出所」以及「海口庄長官舍」,經過一年多的修復,將在年底完工。雲林縣文化處為了讓民眾深入了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的過程,特別舉辦工地展,而這個建築修復完工後,也將啟用為新住民故事館。

修繕工程解說員:「類似這是鋼筋,這是混凝土的一個概念!」

導覽人員正在解說台西歷史建築「海口庄長官舍」的修復工程,這棟依照傳統的編竹夾泥牆進行修復的木造建築,建造於日治時期昭和12年(1937年),經過一年多的修復,已經接近完工。

雲科大建築與室內設計系講師 劉銓芝:「我們並不是因為它的唯一性才去保存它,而是它已經有稀少性。在台灣來講,這種木造建築的數量並不多,我相信非常多的人,大概一輩子沒有住過這種日式的木造建築,沒有使用過,所以這就是它的稀少性。」

除了依傳統工法修復外,為了防止淹水,「海口庄長官舍」在整修前曾經動用15座千斤頂抬高整棟建築,這是雲林縣首次將抬高工法施用於歷史建築。

雲林縣文化處長 林孟儀:「差不多年底之前應該就可以修復完成,當初規劃就是一個新住民故事館的方向,活化再利用,我們希望提供給沿海地區所有新住民,大家一個共同活動的空間,也希望在地的居民可以共同參與使用。」

同樣在轉角處的「海口庄派出所」,則是在文史工作者搶救下,遷移20公尺才保存下來,如今與新建的台西分局相互呼應,成了紀錄時代變遷的最佳景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