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營養荒?國健署「我的餐盤」教健康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09 日訊】到底怎麼吃,飲食才均衡?國民健康署調查,建議攝取的六大類食物,居然有四項,九成多國人都吃不夠。依照今年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轉換成「我的餐盤」圖像,搭配口訣,尤其避免外食族吃太多熱量、營養攝取卻不足,越來越不健康。

孩童家長:「蔬菜類應該最不夠吧,然後肉類的話,會覺得比較硬的肉,他們就不喜歡咀嚼,就比較不喜歡吃,牛奶的話,他們就是幾乎都要喝調味乳才肯喝。」

您也常為家中孩子挑食苦惱嗎?其實這已經是台灣普遍現象,國健署從2013~2016年,花4年調查,發現國人鬧營養荒!19至64歲,有高達99.8%每日沒喝足1.5杯乳品,91%沒吃足1份堅果種子,86%沒吃足3份蔬菜,86%沒吃足2份水果。

國健署副署長 游麗惠:「如果對於這個蔬菜跟水果類的不足的話,事實上胃腸蠕動比較沒有這麼通順,容易會便秘,國人的牛奶9成9攝取量不足,那牛奶是跟我們的鈣質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小孩子的生長或者是老年人的骨質的疏鬆,都是需要牛奶的補足。」

國健署3月公布2018每日飲食指南,為了讓大家更簡單掌握怎麼吃,現在更將指南轉換成圖像式的「我的餐盤」。六大類食物,全榖雜糧類的占比約1/3,豆魚蛋肉類約占1/6,蔬菜與水果約各占1/4、蔬菜要多一些,乳品1杯,堅果種子類1茶匙;其中油脂類因為在烹調中是添加,就不在餐盤中呈現。

餐盤圖像還搭配口訣,「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堅果種子一茶匙」、「豆魚蛋肉一掌心」、「飯跟蔬菜一樣多」。

專家也建議,以當季食材為主,避免吃太多加工食品,即使外食族吃自助餐都能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