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爆炸性噴發 夏威夷火山活動仍劇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1 日訊】近期的夏威夷火山噴發已經超過一週,對當地的威脅有擴大趨勢。地質學家警告,火山可能發生爆炸性噴發。

地質學家日前警告說,接下來幾週內,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可能發生爆炸性噴發。

夏威夷火山觀察站專家 Janet Babb:「很多火山灰可能會噴射到空氣中,如果爆發足夠激烈的話,還有可能將足球大小的,甚至是更大的岩石噴射到空中。」

從5月2日到6日,基拉韋厄火山熔岩湖已下降200多米。這是因為很多岩漿順著地面上出現的14個裂縫流走,造成山上熔岩湖下降。

夏威夷火山觀察站專家 Janet Babb:「讓人擔心的是,如果(熔岩)下降到水位以下,水有可能進入到混合物中,並產生水蒸汽,導致大規模的蒸汽爆炸。」

美國地質調查局在推文中解釋可能發生爆炸的過程:

熔岩湖表面降到地下水位以下,過程中四周岩石脫落,落到湖面以上,地下水和炙熱的岩石混在一起,水被加熱,形成水蒸汽,發生爆炸,將岩石射向空中,直徑2米的岩石可能被拋射到0.6英里之內(1公里),而卵石大小的石塊可被噴射到幾英里以外。

此外,爆炸性噴發還會產生「火山灰」。火山灰升騰到高空,並向四周擴散,直徑可達幾十英里。

而噴發也會夾雜二氧化硫毒氣,目前基拉韋厄火山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仍然很大。

地質學家警告,爆炸性噴發有可能發生,所以當地社區要提前做好準備。

截至週三,基拉韋厄火山已發生5月以來的第15次噴發,目前已有至少約2000居民撤離,最少36棟建築被毀。

新唐人記者 王羽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