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語音助理太逼真 Google:將表明「是AI」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2 日訊】人工智慧被廣泛的運用,但也引發爭議,帶您看到,在今年的Google開發者大會上,公布了最新的語音助理技術。在現場示範的影片中,AI語音助理從聲音到反應都像真人一般自然,讓全場驚艷。不過這樣的技術也引起道德爭議。Google今天表示,未來將會口頭告知,確保通話的另一方了解,正在與AI對話。

Google語音助理 Vs. 髮廊:「哈囉,我可以幫妳什麼呢?嗨,我打電話來替客戶預約剪髮。5月3號可以嗎?沒問題,等我一下。嗯哼。」

更人性化的對話,更真實的人聲,還會加入口語,連實際對話的另一方都沒有察覺,與自己對話的是人工智慧軟體。Google 2018開發者大會上,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向觀眾展示了新的語音助理技術Google Duplex,讓現場驚艷。不過這樣的技術也引起倫理爭議。

CNET主持人 Bridget Carey:「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你正在跟一個不是生命的東西講話,那就是問題了。如果科技達到某個程度,讓我們無法分辨,是人?還是機器人?我們就得討論倫理的問題了。」

美國作家Stewart Brand在推特表示,「人工智慧的合成聲音聽起來就應該是合成的,任何以假亂真的事物都破壞信任,而當沒有信任就會引發失序。」

最新消息是,據科技媒體CNET報導,Google發言人週四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正在設計這項功能,並讓它自我揭露身份。我們會確保這套系統可以適度的被辨識出(是AI)。」

隨著人工智慧發展,過去假想的機器人與人的倫理議題越來越浮上檯面。如何在發展科技的同時,兼顧道德倫理,成為各家科技業者與社會無法忽視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