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的幕後功臣 金工師傅傳技藝國際發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2 日訊】閃閃發亮的寶石,如果沒有金工、鑲嵌等師父的加工點綴賦予新生命,就是一塊石頭。而要邁向金工師父這條路不簡單,除了興趣之外,還需要天份與耐心支撐,業界也用比賽的方式,希望學子們,能傳承工藝。

用蝙蝠圖樣鑲嵌台灣藍寶,做成五福臨門意涵的手環,40年經驗的金工師傅薛清國,用了兩、三天的時間,他說要做寶石的幕後功臣,除了興趣和耐力,更重要的就是打好基本功,才能走穩走好這條路。

資深金工師傅 薛清國:「(學生)他們有時候,還沒學基本功的時候,就一些3D,還要學設計。金工是最基本的功夫,你如果基本功夫學的起來,你要設計3D要畫圖,比較得心應手。」

台灣銀樓業職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 施瑞銘:「他們都是默默的在自己的家裡面,默默的耕耘,所以說這幾年來我們覺得應該要把這個師父,把他浮在這個檯面,將他的技術,將他的一些技藝,能夠讓大家知道。」

金工技術需要長年累積,在台灣產生嚴重斷層,業界這幾年舉辦金工比賽,不僅讓金工師傅們能被人看見,也吸引學子們參與,為這個行業注入新血,年輕的陳均維,成功的讓國際看見台灣工藝。

第一屆傳家寶金工大賽首獎 陳均維:「其實國外對我們當地的製品接受度是滿高的,當他們看到我們的這一些作品的時候,其實眼睛是很亮的,他們會覺得,哇,為什麼可以做到這個樣子,對,我們希望能夠把我們還在台灣的商品,把我們的工藝技術能夠讓全世界都能夠看到,努力的往這個方向一直在前進,希望說能夠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到台灣的工藝。」

從設計到完成,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精雕細琢,每一步都很關鍵。金工比賽在大專院校,起到了薪火相傳的作用,讓寶石幕後功臣躍上舞台,讓台灣金工在國際間發光發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