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低薪問題 政院研擬4.7萬人加薪領3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4 日訊】520總統就職兩周年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針對外界關注的低薪問題,親上火線提出因應,政府規劃五大政策,來提高台灣低薪族薪資,其中要幫全台4.7萬名低薪員工,薪資調高到3萬。

2017年實質總薪資平均雖然來到58068元,但非典型就業,約聘雇、外包、臨時工卻來到80萬人,每月經常薪資只有15442元,低薪族集中在批發、零售、餐飲、住宿業,就連公家機關、國營事業的台鐵、郵局,不少薪資低於三萬。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你必須要替年輕人把這個基礎打好,這個是我們每一個政府,當它在執政的時候的重點,眼前的問題就是低薪。我們透過政府帶頭加薪,然後鼓勵民間企業,一起(加薪)。」

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要解決年輕人低薪困境,行政院上午召開記者會,端出政策牛肉。直指低薪原因,包括全球化、高等教育浮濫、外籍勞工拉平薪資,得多管齊下。

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們認為台灣所有經濟最重要的原因,還是投資不振,現在呢政府站出來解決低薪的問題,也就是薪資三萬塊以下特別是派遣工或是約聘雇人員,低薪的問題。」

政府規劃五大政策,來提高台灣低薪族薪資,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也要提高基本時薪,從現行的140元,向上檢討,上市櫃公司,4.7萬名低薪員工,初估需要19億元,將薪資調高到3萬,其中公部門一萬六千名低薪員工,最快明年就可能受惠。

行政院副院長 施俊吉:「然後由公部門提高這一些臨時人員,這一些契約人員的薪水,以帶動全國薪資的提升。那這個部分,當然以漸進式的方法來調整,所以(基本工資時薪)下一個目標很可能是150元。」

選在520前夕,政府許下承諾,從14日周一起,一連三天,陸續推出政策,針對低薪、開放經濟移民、解決少子化,要民眾對施政「有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