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復位固定術 改善復原品質

肋骨復位固定術 改善復原品質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一名50歲男性,於台中市74號快速道路發生嚴重車禍,被送至醫院急診後,檢查發現胸腔外傷,左側胸壁塌陷變形、肋骨嚴重骨折(左側第2至10肋),且合併大量氣血胸並呈現呼吸衰竭狀態,生命跡象非常不穩定。

  醫院立刻施行胸腔鏡微創手術處理氣血胸,同時安排胸廓畸形肋骨骨折復位矯正鋼板內固定手術,術後隔天恢復自主呼吸並順利脫離呼吸機,移除氣管內插管,術後1周順利出院。

  國軍台中總醫院胸腔外科謝志明醫師表示,任何外力的撞擊都會造成胸腔受傷,包括車禍意外、高處跌落、重物掉落壓胸,甚至劇烈咳嗽等,依撞擊力道產生不等程度的肋骨骨折。保護胸腔內臟的12對肋骨首當其衝,輕者胸壁挫傷或肋骨骨膜受損,重者多處肋骨骨折錯位,造成胸廓畸形、呼吸衰竭、傷及內臟產生嚴重氣血胸。

  肋骨骨折受傷的患者,常出現連呼吸都會痛的崩潰狀況,若無及時適當處理甚至會造成死亡,據統計,肋骨骨折造成死亡最高可達到35%。近年來,針對胸腔外傷肋骨骨折的治療,歐美國家已由傳統保守治療轉為積極手術治療,在特定條件及適應症下,早期讓病人接受肋骨骨折復位矯正鋼板內固定手術,可大幅改善肋骨骨折造成的急慢性後遺症及死亡率。

  謝志明說明,台灣同步引進這項手術技術以及相關衛材,國內已經擁有相當豐富的手術經驗及成功案例,特別是結合了術前電腦斷層3D影像、超音波影像、3D肋骨列印、胸腔內視鏡微創手術及肋骨骨折復位專用器械骨材等。病人在準備手術時,可以術前鋼板預鑄、精準切口定位、縮小開刀傷口、詳實處置胸腔內臟合併症、大幅縮短開刀時間,改善整體胸腔外傷肋骨骨折病人的預後。

  肋骨受傷容易影響生活作息,在呼吸、彎腰、翻身、咳嗽等動作時,都會覺得疼痛,非常敏感,而且會一直持續到肋骨癒合才改善。謝志明指出,胸腔外傷肋骨骨折復位鋼板內固定手術為近年治療肋骨骨折新趨勢,在經過專科醫師評估後,病人若能早期接受手術,可大幅縮短恢復期,減少急慢性後遺症,早日恢復正常工作,預後復原情形比保守治療更佳。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