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要毒化物知情權 立院召八部會整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4 日訊】再來看到,敬鵬桃園工廠4月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敬鵬今天公告,收到桃園市政府,裁罰空汙和水汙染的裁處書,遭罰500萬元。立法院衛福委員會,今天召集八個部會報告,全面檢討毒化物各環節的風險管控。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14日)上午也到立院訴求修法,救災時要取得毒化物的完整資訊。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顧問 鄭雅菱:「可是為什麼,在補足人力跟裝備之下,還會發生這麼嚴重的殉職案件?」

敬鵬桃園工廠大火,6名消防員殉職,也燒出連串疑問。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在立法院門口,訴求內政部修法,要求廠商有義務,在救災現場提供完整危險物品及位置資訊,讓消防員救災更安全有效。

立法院衛福委員會,一次召集八個部會報告,要求全面檢討毒化物各環節的風險管控。

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召委 陳宜民:「接二連三20多條人命、跟環境汙染的代價,無聲控訴我們政府制度的不完善。為什麼(行政院),沒有一個危險物質辦公室,來管這九個部會?」

工廠的化學物質,各階段有不同主管機關、不同法規,立委批評各部會各行其事、缺乏整合。勞動部承諾,將十萬多筆已知化學物質清單,透過「化學雲」資料庫讓民眾公開查詢。環保署則承諾,將成立毒化物的跨部會會報平台,也會有跨部會聯合稽查機制。

國民黨籍立委 王育敏 VS. 環保署長李應元:「(部會要怎麼整合在一起呢?)我們將來就是希望,能夠成立這樣一個會報。我們盡快來,我想這個修法之後我們就來成立,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我們現在修法裡面,就希望把它機制化。」

此外,移工團體要求落實「廠房、宿舍分離」,降低外籍移工、消防員救人的風險。

勞動部長 許銘春:「會針對他們的訴求,我們審慎來研議,主要我想保障移工的安全,這是責無旁貸的。」

立委吳焜裕指出,殉職的消防員大多年輕,質疑政府提供的化學救災訓練不足,消防署也承諾加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