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氣測「肺年齡」 中榮推渥太華戒菸模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4 日訊】很多人都知道吸菸危害身體健康,一旦決定戒菸,骨質疏鬆、慢性肺病都會有改善。為了提高戒菸成功率,台中榮總推廣「渥太華戒菸模式」,從心靈上、藥物提供幫助,並持續追蹤,成功率將近五成。

吐氣,測肺年齡有多大,不只讓民眾了解自身肺部狀況,也是醫師說服病人戒菸的利器。

醫師 vs. 體驗民眾:「有比較好啊,所以55,差不多啦,要多運動。」

戒菸成功者 喬先生:「將近快50年吧,我不是一包一條買,我都買整箱白牌子的,現在不買也沒事了。」

68歲的喬先生,煙癮超過50年,菸價暴漲加上限制吸煙空間,讓他決心要戒菸,每天運動走8公里,靠意志力把菸給戒了。

戒菸成功者 喬先生:「跟我朋友講不要抽了,人家講不可能,我說你自己不要想,人家到外面拿菸給我,我說我不抽了,那也就沒事了,久了然後人家知道他不抽了,就不會遞菸給我了。」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 傅彬貴:「(戒菸)骨質疏鬆也會改善,另外肺癌還有慢性組塞性肺病也會改善。」

醫師的告誡大家都知道,但常常戒到一半就破功,台中榮總推廣「渥太華戒菸模式」,藉由專業團隊介入,定期心理諮詢及藥物治療,並在出院後持續追蹤,戒菸成功率將近五成。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師 傅彬貴:「如果是用意志力戒菸成功率只有3%而已,如果是單用口服的或者用貼片,大概10%到15%,但如果是戒菸的藥物加團隊的輔助加治療,可以達到50%。」

台中榮總院長 許惠恒:「在病患資料裡面都有特別註明病人是不是還在持續吸菸中,當病人有來看門診的時候,資訊就會提醒醫師,即時轉告病人要戒菸。」

根據統計台灣有300萬的吸菸人口,平均每18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菸害,每年更超過2萬人,透過互動體驗讓民眾了解吸煙的危害,也提供專業團隊,給予患者心靈上莫大的支持,讓民眾脫離煙奴的身份,找回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