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出問題 乾癬也會引發眼疾

免疫系統出問題 乾癬也會引發眼疾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36歲的許先生右眼紅腫、疼痛,以為是空汙嚴重引起的過敏性結膜炎,自行至藥局買眼藥水治療,但幾天後症狀越來越嚴重,才至眼科就診。他主訴「眼前經常金光閃閃,滿天全金條」,眼科醫師懷疑是身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會診風濕免疫科檢查後,確診為乾癬所引起的眼疾。

  根據統計,國內乾癬患者超過5萬人,症狀除了皮膚脫屑、發癢之外,也增高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慢性腎臟病的風險,此外,乾癬患者罹患眼部葡萄膜炎機率偏高,嚴重者會引發白內障、青光眼,影響視力。調查指出,眼部葡萄膜炎發生機率與乾癬發炎程度成正比,一旦乾癬患者發現眼睛紅腫不適、視力模糊,甚至疼痛,應至眼科就醫,使用一般眼藥水,並無任何療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主任梁中玲表示,患者就診時,右眼紅腫,伴隨疼痛,症狀類似結膜炎,但患者並未感冒,也不像是空汙所引起的「過敏性結膜炎」,因此,先給予治療結膜炎的眼藥水,然而,患者使用1至2周後,症狀並未改善,視力越來越差。梁中玲認為,可能是風濕免疫疾病所引起的眼疾,轉診至風濕免疫科,最後確診為乾癬發作。

  參與治療過程的小兒眼科主任彭美玲指出,一開始觀察病人的臉部與四肢, 並未發現乾癬的皮膚症狀,直到患者出現初期未表現過的單眼虹彩炎,臨床上並不常見,決定調整眼藥,並尋求跨科團隊合作。後來患者抽血檢查報告呈現乾癬反應,患者這才恍然大悟,自承原本頭皮上有一小塊乾癬,因症狀輕微,並未持續治療。

  梁中玲說,大部分雙眼紅眼症屬於病毒性結膜炎,一開始的症狀是單眼紅腫,幾天後,另一眼也會紅腫。若症狀持續1、2周,且均為單眼,應考慮為其他因素所引起的眼疾,梁中玲也提醒,如果眼睛不舒服,避免到藥局自行購買藥水以免引發虹彩炎,應盡快就醫。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