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美友圈失靈?劉鶴赴美或重大讓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6 日訊】繼續來關注,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被外界認為,協助習近平執掌對美政策,16日,又多了新角色,那就是:「中央外事委員會」委員、排名第三。美中貿易談判,將進入第二輪,近來經常接待外賓的王岐山,在美國政界、金融圈有不少人脈,卻仍然未見直接出手?而是安排在6月,才要訪問美國。怎麼解讀?請看我們的報導。

時事評論家 李沐陽:「與美方談判當中,王岐山才是中方團隊的「關鍵人物」,劉鶴只是在前邊「幹活」的。」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5日訪美,第二輪經貿談判。最佳救火隊長王岐山,卻未見出手,專家這麼解讀:

時事評論家 李沐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5月1日在一次講話中暗示,交涉需要一年時間。雙方肯定會邊打邊談。中共很在乎談判,但是它又不想「面子」丟得太厲害。萬一王岐山提早出場也談不攏,中共就再也沒人可派了。」

中國問題專家夏小強也認為,第二次貿易談判,很可能將以中方重大讓步結束,王岐山不會去淌這渾水。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2018.5.14):「差距仍然很大。正如已宣布的,中國副總理將很快到華盛頓跟進這些討論。這很難阻止結果。」

劉鶴出發前一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演講,再批中共扭曲全球市場。不過外界好奇,王岐山被認為是「美國通」,在美國政界、金融圈有不少朋友圈,難道不能發揮作用嗎?

時事評論家 李沐陽:「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對媒體說,王岐山在美國有朋友,但川普政府並不待見他的那些朋友。」

目前川普核心團隊,大多對中共持強硬立場。美國商務部長14日表態,把打破僵局的希望,寄託在川習「個人關係」。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2018.5.14):「但我的希望是,川普總統和習主席之間,強有力的個人關係將促成一項協議,就像看起來可能與北韓(問題)有關。可確定的是,(川普)總統對他的競選承諾一絲不苟,而其中的關鍵是讓我們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更加公平。」

中國學者時殷弘,15日透露,「在川普的貿易大棒之下,中共確實可能做一些重大讓步,而且可能是空前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