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攜278家社區醫療院所 落實分級醫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6 日訊】關心民眾健康,落實分級醫療制度,林口長庚醫院推出社區醫療合作推動計畫,結合278家社區醫療院所,推動雙向轉診、資源共享,讓民眾省荷包又可以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更減輕家屬的照護壓力。

北台灣規模最大雁行醫療照護團隊,林口長庚醫院結合雙北、桃竹苗縣市,各級醫療機構及照護單位共278家,落實醫療院所分工合作制度。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 溫明賢:「(長庚醫院身為醫學中心,那主要診治病患是急症、重症跟難症,同時也負責醫學的教育,還有研究,所以我們也希望說,依照分級醫療,讓比較輕症的病患,能夠到各個層級醫院去就治,這樣可以善用整個醫療資源。」

中央健康保險署長 李伯璋:「我們目前在做一個醫療資訊、雲端分享,就說我們在任何一個大醫院所做的檢查,不管是電腦斷層、核磁共震,那胃鏡、大腸鏡、X光、超音波,只要你做了以後,未來的話你在任何診所的話,都可以從電腦系統裡面,可以看到這些資料。」

健保署為了要鼓勵,大醫院與小醫院之間雙向轉診制度,已在5月10日通過轉診給付加碼政策,預定今年7月1日實施。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長 林阿明:「從基層這樣的一個診所,轉到大醫院去的話,那基層診所這邊,就可以有200到250塊錢的一個轉診的費用,那大醫院的一個部份,他如果在穩定的病人往下轉的時候,或是說有一些回轉的時候,那它也可以有一個給付的誘因,大概400到500塊錢。」

桃園市長 鄭文燦:「未來跟隨著長庚的這些基層診所,以及地區醫院、社區醫院,他們會有認證標章,那民眾看到認證標章,也可以放心,那這些診所跟長庚都是互通的。」

長庚醫院也分享了共同照護成功的案例,患有失智症的謝女士因急診住院後複診路途遙遠,希望能就近回到診所繼續診療,透過轉介平台,頓時減輕家屬的照護壓力,對病人及家屬而言,既省時又安全,是相當友善的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