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竹藝成就 南投辦吳聖宗竹藝回顧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6 日訊】竹藝家吳聖宗是南投早期知名的竹編師,他以陶甕為內胎,將竹與甕的傳統形體美發揮得淋漓盡致。為了響應南投竹藝博物館30年慶,南投縣文化局展出吳聖宗竹編回顧展經典作品,一起去看看。

以陶甕為內胎,再以竹編編織於外加以包裹製成而成,竹藝家吳聖宗以編織紋路來作特殊表現,作品呈現古樸之美,這件竹編魚簍,有著立體裝飾而又饒富漁村的趣味,另外染色和繩索纏繞也是吳聖宗的特色之一。

竹藝家 劉興澤:「最特別的我是感覺到他在做繩索的纏繞這方面,是整個作品整體上看起來最突出的,就是他竹編部分在做繩索。」

南投竹藝學會理事長 蘇保宏:「就這樣的一個回顧展的活動,大概有22件竹編的精彩的作品,可以給有興趣從事竹編的學生,還是說有興趣的人士來接觸竹編的技術。」

竹子堅貞、常綠、虛心、有節、本固等特質,當時日本人也重視竹工藝發展,因而成立「竹山郡竹材工藝傳習所」來培育竹編工藝人才,吳聖宗先生在1944年以第1名的優異成績結業於竹材工藝傳習所,開始他的竹藝生涯。

南投縣文化局長 林榮森:「(吳聖宗)前半段是以實用的生活器皿為主,那麼後半段是以一些比較具有藝術造型跟觀念創作為主,吳老師他目前是我們南投竹工藝教父級人物。」

竹藝是南投縣最具特色的文化產業之一,人才輩出,吳聖宗一生精研竹藝,讓竹編既是生活又是藝術,他留下許多經典之作,1985年更榮獲教育部第一屆民族藝術薪傳獎的殊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