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吃太多腎臟受不了

蛋白質吃太多腎臟受不了

高蛋白質飲食成為很多意圖減肥人士的日常飲食方式,但這種看似健康的飲食卻帶來嚴重的副作用。專家表示,食用過多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擔,久而久之,腎臟就會受損,引發各類腎病。

杜坎飲食法(Dukan)、原始人飲食法(Paleo)或艾金斯飲食法(Atkins)等強調攝取蛋白質多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已持續風靡幾十年。杜坎飲食法由於名人親身經驗而人氣飆升,但高蛋白飲食一直是有爭議的,健康專家警告,這類飲食法可能導致人體攝入過多蛋白質而損害腎臟健康。

高蛋白飲食 導致腎臟問題

據美國《預防》雜誌報導,隨著年齡的增長,一般性的腎臟磨損是正常的。但研究人員在對一個中年人群組的調查中,發現1/4的人有輕度腎功能下降的跡象。究其原因,是這些人採取高蛋白飲食,蛋白質攝入過量導致腎臟問題。

科學家們現在警告,高蛋白質飲食是導致腎臟問題的禍首。研究人員、哈佛醫學院醫學博士埃里克‧奈特表示,中年人或有糖尿病、高血壓的人士,如果想嘗試高蛋白飲食方式,首先要驗血肌酐水平,看看自己的腎功能情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吳麥斯對媒體表示,高蛋白質飲食確實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因人體將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過程會產生含氮廢物,此廢物須經腎臟代謝,若吃高蛋白質飲食,將使含氮廢物增多,增加腎臟負擔,並對腎小球、腎小管等造成傷害,長期飲用將使腎臟功能受損,嚴重時須洗腎,建議不應吃高蛋白質飲食。

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的研究也顯示,高蛋白飲食容易增加罹患腎病的風險,該研究已發表於西班牙《醫學營養》(Nutricion Hospitalaria)期刊上。研究人員阿帕里西奧還點出了另一個高蛋白飲食的主要問題:此飲食模式會促使人們優先吃肉和蛋類,而不是健康的蔬果,這會進一步加重腎臟負擔,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預防》雜誌報導,研究表明,輕微腎功能不全者,每天3盎司動物蛋白(即一副撲克牌大小),是安全的極限。而高蛋白質飲食的量可以高達每天8盎司。

吳麥斯醫生說,因平時飲食就可能攝取肉類、豆類、牛奶等富含蛋白質食物,因此,平時蛋白質攝取並不會不足,實在不須額外補充,以降低腎臟受損情形。

阿帕里西奧建議,想採取高蛋白飲食的人,一定要有醫師從旁指導,此外也要多吃新鮮蔬果來補充鉀和鎂,才能降低腎結石的機率。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