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材料打造 伊朗千年風車沿用至今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7 日訊】位於伊朗東北部呼羅珊省的一個城鎮 納什蒂凡,這裡以 天然材料製作的風車聞名。這些風車已經使用了上千年之久,有些直到今天都還在全力運轉著。

納什蒂凡這個地區風勢強勁,尤其是每年9月到12月。早在大約一千年前,當地的波斯人便以黏土、稻草和木頭製造風車,藉由風力來研磨穀物和汲水。

風車的風扇由木材所造,在強風的吹拂下,風扇會快速旋轉,而其轉軸則會帶動下方的石磨,進而將小麥磨成麵粉。而轉軸與石磨的銜接必須很精確,即便只差1公分,都可能使石磨無法正常運轉。

這些風車安置在山丘上,一方面可以善用風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護村莊。儘管使用了好幾個世紀,但有些風車到現在都還功能健全,而且還在使用。

相較於使用電力或燃料的現代化工具,這種純粹依靠大自然力量的風車,更適合於生活貧苦的當地居民。當地人說,風車不會像汽車一樣污染空氣。讓風車旋轉的是清新、乾淨的空氣,也就是每個人都可用來呼吸以維持生命的空氣。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