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開致命花生!最新過敏檢測技術英國開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7 日訊】過敏是現代人常見的免疫疾病,隨著周遭環境與生活習慣的改變,越來越多人飽受過敏之苦,其中許多還是兒童患者。誘發過敏的因素很多,其中以來自於食物的過敏原最令人感到沮喪,一不小心就病從口入。英國科學家開發了一種更準確的血液測試來診斷對花生的過敏反應,為監測重大食物危害提供了一種更有效的方法。

花生是引起致命食物過敏或嚴重過敏反應的最常見過敏原之一。近年來,兒童的花生過敏病例急劇上升。英國食品標準局估計,在英國每55位兒童中,就有一人對花生過敏。

醫學研究委員會(MARC)的研究人員最近提出報告,與現行皮膚穿刺或其他血液檢查會出現假陽性反應相比,新的診斷方式有高達98%的準確性。

目前使用幾十年的測試方式是以抗體檢測為基礎,但它們不能區分是患者本身的敏感性和真正的食物過敏。因此,醫生往往不得不進行進一步的測試,在受控制的醫院環境中逐漸增加花生的劑量給患者,來確認其是否對花生過敏,但這樣的檢測過程本身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

倫敦國王學院MRC科學家暨小兒科過敏反應專家 桑托斯博士(Dr. Alexandra Santos):

「有幾個病人出乎意料地出現非常嚴重的反應,這是可能發生的。所以我們必須準備好在任何(食物測試)挑戰中治療任何類型的過敏反應。但是,它再次說明我們真的需要找到更好的方法。我們需要找到更好的測試來診斷食物過敏。」

傳統的口腔食物壓力檢測需要由過敏專科醫師和護士共同進行,所費不貲。新的血液檢測方式價格可以便宜五倍。

桑托斯博士(Dr. Alexandra Santos)認為,新的檢測不僅可以節省測試費用,還可以減少壓力性口腔食物檢測的三分之二的食物用量。

新檢測方式應用了最新的科學技術,可以在更少的血液樣本中偵測到生物信號。現在有更好的方法來觀察免疫細胞,如肥大細胞,肥大細胞在引發過敏症狀(例如皮膚反應或氣道收縮)方面起著關鍵作用,而現在的技術已經可以觀察它們是如何反應的。

在一項涵蓋了174名兒童的研究中,新的試驗密切追蹤了過敏的嚴重程度,而過敏最嚴重者的肥大細胞活化程度是最高的。

這個研究團隊現在正在與合作夥伴討論如何推廣這個測試技術,並且計劃將其應用於其他食物過敏的偵測上,如牛奶,雞蛋,芝麻和堅果等。這項新的血液檢測技術還有可能被應用來監測患者對抗過敏藥物的反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