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裡流著藝術!巴瓦瓦隆家族回原鄉聯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7 日訊】獲得第20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的,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出身於巴瓦瓦隆家族,是北排灣族最具代表性的工藝家之一,近日他們一家三代,第一次舉辦聯展,在三地門鄉文化館展出,現在就透過鏡頭來看看。

身後背個小孩捧著雙手的祈雨銅雕,牆面上記述生活故事點滴的素描,複合媒材的立體雕塑、這些全來自撒古流‧巴瓦瓦的創作,尤其以這架華航的觀光彩繪機,採用《婚慶》系列作品,呈現排灣族獨有的迎娶儀式,兼具歡慶與喜樂意涵。

策展人 郭悅:「彩繪機裡面有一些抬轎有一些聘禮,那老師(撒古流)的概念他是希望我們帶著尊貴的禮物,甚至帶著的愉悅的心情然後到國外去,那也像是把尊貴的還是非常友好的外國的友人然後迎進我們的台灣。」

展出主要以記述生活故事、自然環境互動為創作內容,其他三位像是獲得國定傳藝師的許坤仲,精湛手藝的傳統工藝禮刀、口鼻笛雕刻;磊勒丹除了繪畫、雕塑也投入文創品設計;伊誕則以「紋砌刻畫」走出自我風格,世大運開幕式活力島嶼篇章,就採用他的作品

藝術家 伊誕 巴瓦瓦隆:「在這個裡面圈圈圈圈這個構圖,就是我想要表達一個土地的家族,土地我們人類也希望我們尊重這個土地,不要亂砍亂伐破壞,如果我們尊重它,它就會回應我們。」

藝術家 磊勒丹 巴瓦瓦隆:「因為我身為一個次次代的小孩子,所以我們會對特別的東西會去挖掘,或者是去尋回什麼,所以我這邊的色彩就會比較重。」

屏東縣文化處長 吳明榮:「很難得一家三代四口,祖孫三代那一起來為這個館,一起來為這個藝術展,來共同的一個創作,那可以看到這個血液,文化一脈相傳。」

巴瓦瓦隆家族展,4位藝術家,在各領域藝術有獨特創作表現,並且展現台灣原住民族群精神的韌性,希望從一個家族的歷史脈絡,勾勒出原民藝術美學更深遠的文化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