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香港老字號蘭芳園 細說絲襪奶茶起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18 日訊】香濃的絲襪奶茶,稱的上是香港美食代表之一。而絲襪奶茶的發明人,是年過九旬的林木河夫婦。1952年,他們在中環擺花街,開設大排檔蘭芳園,首創俗稱絲襪奶茶的港式濃滑奶茶,每天可以賣超過千杯,包括周潤發等明星都是他的常客。林木河夫婦憑藉這一杯好味道,將六個子女拉拔長大,現在由第二代兄弟檔接手。

在香港中環的蘭芳園,是很多人推薦必吃的香港美食,也是「絲襪奶茶」的發源地。這裡一天可以賣出上千杯奶茶,還有豬扒包等香港道地美食。

蘭芳園第二代當家 林俊業:

「六十多年之前,我爸爸在三角碼頭,皇后街那邊,學沖奶茶。有的海員,從碼頭那邊上來(岸),當時交了一些茶葉給他,說你試試這些茶葉,沖奶茶很好喝,那時叫錫蘭茶葉,現在叫斯里蘭卡。」

1950年代的香港,不流行喝奶茶,而是喝咖啡。當年林木河為了克服用大陶鍋煮茶隔夜會產生出苦澀味,首創用較小的銅製手壺,確保沖出來的奶茶新鮮香濃。而林太太的巧手縫製茶袋,讓奶茶口感更滑順。

蘭芳園第二代當家 林俊業:

「這個毛布(唐裝內裏),中間密度很高,連那些絲棉都透不過,就裁成一個袋,白色的,一加茶葉一煲就變成咖啡色。當時還不時興(流行)絲襪,有,但不流行,別人見到這個袋,它有一些彈性,茶沖下去的時候有一些些彈性,就以為那是絲襪。」

原來絲襪奶茶的茶袋不是絲襪做的,甚至,連「絲襪奶茶」這個名字,也不是林木河夫婦起的喔。

蘭芳園第二代當家 林俊業:

「以前喝奶茶多數是搬運工人,我們叫苦力,就是在碼頭幫人家搬貨的人,他們一看到我爸爸就親切的叫他『林仔,來沖杯絲襪奶茶吧』,就是說他的奶茶沖出來,很純滑,久而久之,覺得叫這名字很可愛,叫了幾十年,就這樣叫絲襪奶茶。」

如何沖出一杯正宗的絲襪奶茶?林俊業介紹,茶葉選用斯里蘭卡等不同地方茶,配合馬來西亞的全脂奶,茶奶比例大約是4比1至3比1。

儘管現在成本漲、老字號難堅持,也有人出高價叫他們賣商標,甚至中國大陸也充斥仿冒的蘭芳園。但他們兩代人堅持守住老店,保持食物水準招牌不倒,也是香港獅子山精神的再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