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揭幕 15友邦提案「邀台參加WHA」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5 月 21 日訊】再來帶您看到,世衛大會今天登場,15個友邦提案要求邀請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公告了提案。台灣美國AIT今天也重申支持台灣。總統蔡英文喊話,台灣人民不該被排除在世界防疫網之外。衛福部長在日內瓦召開國際記者會,強調台灣與全球人民,不該成為政治的無辜人質。

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長 陳時中(日內瓦):「臺灣人民與我們所能提供協助的全球人民,更不應淪為政治歧異下的無辜人質。」

世衛大會開幕前1小時,台灣衛福部長,在日內瓦召開國際記者會,強調不能在全球衛生體系缺席。總統蔡英文在台灣喊聲,有能力為全人類貢獻健康公衛領域。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台灣人民也不該被排除在世界防疫網之外,世界需要台灣,台灣也需要世界。」

第71屆世衛大會今天(21日)登場,世衛組織公告證實,台灣有15個友邦提案,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一項列入議程。大會將此提交給總務委員會審議。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索羅門群島的衛生部長,將會在會中擔任辯論代表,給台灣最大的支持,並且跟我們其他國際友人,一起為台灣發聲。」

外交部先前透露,預計超過25個國家,將在世衛大會,為台灣發聲。而大會開幕前,陳時中已在日內瓦與十多個理念相近國家進行了雙邊會議。美方今天重申,台灣對世界公共衛生能有貢獻,呼籲世衛組織邀請台灣。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梅健華:「我們非常的失望,中共採取一些做法,來阻止台灣獲得WHA的邀請函。」

中共阻撓台灣,卻聲稱一切錯誤都是台灣的執政黨。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日內瓦開記者會回應,應回歸事件的本質。

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長 陳時中:「不但貢獻我們的力量,也能夠讓台灣的人民受到(世衛防疫網)保護。這個是問題的本質,我們不想讓這樣的本質和意義,受到任何政治的干擾。」

大量歐美僑胞、民間團體到日內瓦發聲,昨天(20日)參加世衛的健走活動,疑似因中共施壓,穿著台灣標語的T恤,竟被瑞士警方要求遮蓋,連瑞士的NGO團體都感到不公平。

國民黨籍立委 曾銘宗:「遊行自由,我們要用我們什麼口號,這是尊重遊行者的意願跟表達方式,瑞士政府與警方不可以介入。我覺得WHA也不應該干涉。」

19日,公共衛生協會世界總會,在日內瓦頒發給陳時中「公共衛生全球憲章大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進交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