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預防 堵住通向肝癌的途徑

肝癌預防 堵住通向肝癌的途徑

全世界每年大約有50萬新診斷的肝癌病例,其致死率一直居高不下。實際上大多數肝癌是可以預防的,因為很多高危致病因素已經明確。B肝和C肝病毒是引起肝癌的主因,脂肪肝、飲酒與食物中的毒素對肝癌發病也有重要影響。

怎樣避開5種肝癌源頭,最大程度降低肝癌風險?

預防肝癌飲酒沒有所謂「安全量」

酗酒與B肝病毒、C肝病毒並列為3大肝癌致病因素。已知與飲酒有關的7大類癌症,分別是肝癌、乳腺癌、咽癌、食道癌、腸癌、口腔癌及上喉部癌。

酒精(乙醇)主要在肝臟分解,代謝產物是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對肝臟細胞產生直接的毒性作用,使肝臟細胞受損,還會造成酒精性肝炎。因為酒精的作用,肝細胞的脂肪代謝功能也受到影響,造成酒精性脂肪肝,甚至發展為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進一步發展成肝癌。

紐約西奈山醫院肝外科主任邁倫.施瓦茨(Myron Schwartz)表示,所有造成肝硬化的因素都會增加肝癌發病風險,酒精就是一個。曾有一篇發表於2014年的醫學論文表明,比起不飲酒者,每天飲酒超過3杯的人,會使肝癌發病率上升16%(註:1杯酒相當於15ml純酒精)。而英國癌症研究估計,大約4%的肝癌是飲酒造成的。

可以推測,嚴重酗酒者比習慣小酌的人有更大的致癌風險。一些政府和衛生機構提出建議飲酒量,如:美國癌症協會建議,成年男性每天飲酒不要超過2杯,女性每天不超過1杯。

但實際上,有研究證實,即使1天只飲1杯酒,也使肝癌發病風險升高。因此,最好將建議酒量理解為「低致癌風險量」,而不能理解為「安全量」。特別是已經患有B型或C型肝炎的患者,飲酒會進一步增加肝癌發病風險,還會使肝功能惡化,因此肝炎患者應嚴格禁酒。

逆轉脂肪肝 降低肝癌風險

脂肪肝是另一個不可忽視的肝癌風險因素。在美國,脂肪肝發生在近1/3的成人和青少年身上,是最常見的肝病。脂肪肝在華人中也同樣常見。

大量飲酒者容易出現脂肪肝,但即便你滴酒不沾,也有可能患脂肪肝。肥胖是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最大原因。此外,糖尿病、天生脂肪代謝障礙等也可能導致脂肪肝。若脂肪肝越來越嚴重,就可能發展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導致肝癌。有些脂肪肝患者甚至不經肝硬化,直接發展為肝癌。

堅持做運動 擺脫脂肪肝

除了積極治療已知的引發脂肪肝的疾病,治療脂肪肝本身並沒有特效藥物,但是,如果能堅持做規律、簡單的運動,就能幫很多人擺脫脂肪肝的困擾。

健走是逆轉脂肪肝的最簡單方法。健走是甩臂大步走路,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消耗皮下和內臟脂肪。萬步網創辦人劉玉章每日健走萬步,4個月就減重10多公斤,脂肪肝完全消失。

每天健走時間因人而異。通常對於沒有特別疾病的人而言,每天走30分鐘、2英里,堅持幾個月,就能達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糖尿病患者運動前最好諮詢醫生的建議,以避免發生運動性低血糖,或因運動損傷足部皮膚。另外,有心血管疾病者、肌肉關節損傷者或有貧血等體質虛弱的人,不適合做強度較高的健走運動。

無論選擇什麼運動,最重要的是堅持規律地做。因為只有在肢體的脂肪消耗到一定程度之後,才會燃燒肝臟脂肪,起到改善脂肪肝的效果。

黃麴毒素——「煮不死」的1級致癌物

在發霉的食物中有一種常見的黴菌毒素——黃麴毒素,是黃麴黴菌產生的,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

黃麴黴菌生長在潮溼溫暖的地方,如果農作物在收穫季節遇上陰雨天氣,或者已經晒乾的產品儲存方法不當,就容易滋生此菌,累積黃麴毒素。花生、玉米、無花果、各種果仁和穀物等農作物中都可見到這種毒素。

實驗室研究發現,長期攝取黃麴毒素的動物,肝部會長出惡性腫瘤。此毒素也與人的肝癌有密切關係。在非洲和東南亞地區,有流行病學研究發現,人攝入黃麴毒素和發生肝癌的機率成正比。施瓦茨教授說,黃麴毒素也會大大提高B肝患者發展成肝癌的機率。

一些食品在加工過程中使用的鹼化劑和氧化劑,會起到破壞黃麴毒素的作用,但日常生活中則重在預防,因為黃麴毒素性質穩定,既不溶於水,也耐高溫,很難用簡單方法澈底清除,水洗和一般的蒸煮都不能有效去其毒性。

黃麴毒素的預防

在重視食品質量檢測的國家,黃麴毒素或許不是太大問題,但仍有一些基本事項應該做到,以預防其危害:

⊙食物發霉了就要丟棄,而不是將黴點剝掉繼續食用。因為黃麴毒素本身無色無味,去掉了有色的黴菌斑點並不代表食物就是安全的。

⊙購買食物時要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

⊙如果食品袋已經破損或弄髒,就不要購買。

⊙留意食品的保質期。

⊙避免購買和囤積過量的食物,並將食物儲存在乾燥、通風和清涼的環境中。

除了以上因素,一些研究發現,肥胖、吸菸、糖尿病或體內鐵過量也跟肝癌的發生有關,這些問題也值得關注。另外,80%以上的肝癌患者在確診前已經出現肝硬化,而以上提及的肝炎病毒、脂肪肝、過量飲酒等是肝硬化發生的主要原因,預防和避免這些「源頭」,才能有效預防大多數的肝硬化和肝癌。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